【经济信心】经济企稳回升 中国信心倍增

2016年10月0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从近日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传递了中国经济信心。这得益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植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逐渐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长期以来,中国经济一直为全球经济发展承担着“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201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近年来,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西方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应当说,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地位是无可替代的。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从高速调整至中高速。经济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是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的高层次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出发点。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一季度同比增长6.7%之后,二季度同比增长也为6.7%,与一季度持平。虽然三季度整体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从近日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出现了诸多积极向上的迹象。工业增长加快,PMI回到荣枯线以上,PPI降幅收窄,投资、进出口等明显回暖,内外经济环境得到改善,供求形势在向好的方向变化。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实现企稳回升,得益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植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从而推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中高速增长。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传递了中国经济信心。应当说,在经济新常态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指挥果断,领导得力,很好地把握住经济发展的脉搏,因势利导,让经济始终行驶在健康的轨道上,不仅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给世界经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我们高兴地看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服务业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新经济、新业态的活力正在增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动力;企业的盈利状况开始出现好转;区域经济的结构重塑,特别是区域增长的格局更加协调。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好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协调发展。

    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创新始终处在核心的位置。创新是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关键核心要素。中国经济是引领世界经济实现中长期持续增长的关键力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将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创新活力和增长潜力。

    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不缺动力,关键是如何持续发挥潜力。在经济新常态下,只要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不放松,将各项改革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就能推动中国经济顺利实现转型升级,行稳致远。(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从8月份数据看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

     多项数据印证经济持续回暖


相关专题:理上网来·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