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九一八,以"警示文化"打造奋进力量(图)

2016年09月19日 07:15   来源:新华网   殷建光

  9月18日,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在辽宁省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 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5周年。85年前那场震惊中外的事变,犹如中国人民心口的一道伤疤。每逢9月18日,许多地方都会响起钟声或者防空警报,为的就是向人们发出警示:和平年代不能忘记伤疤,要铭记国难和耻辱,激发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比牢记教训更可贵的是吸取教训,谨记安不忘危的哲理,绝不能让历史的悲剧再次上演。我们只有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推动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国家才能变得更加强大,中华民族才能更加坚强有力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每一个中国人都责无旁贷,要以“警示文化”打造奋进力量。

  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身在何地,无论从事怎样的工作,都要在心中留有“警示文化”的神圣地盘,都要以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责任和勇气,凝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源源动力。如果你是教师,就将“警示文化”搬上课堂,告诉学生,昨天的耻辱不应忘记,今天必须努力拼搏;如果你是工人,就将“警示文化”融入产品,生产出质量过硬的“中国造”,为国增光;如果你是商人,就将“警示文化”嵌进企业文化,履行好社会责任,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声声警报,阵阵钟声,传递和平的来之不易。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应懂得和平的宝贵,明确“警示文化”的重要性。硝烟虽已散尽,但军国主义的死灰仍在妄图复燃,我们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一切否认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行,一切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行,一切逃避侵略战争历史责任的言行,不论以什么形式出现,不论讲得如何冠冕堂皇,都是自欺欺人的。“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否认侵略历史,是对历史的嘲弄,是对人类良知的侮辱,必然失信于世界人民。

  “警示文化”产生激励这个时代前进的力量,产生激励这个民族向上的力量。我们纪念那段历史,是为了不忘国耻,做和平的坚强捍卫者,做发展的坚定开拓者。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