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吏”受审的警示

2016年03月24日 07:30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贪官受审,丑态尽显。其实,许多贪官并非天生就贪,也非一口吃成“巨蠹”大贪。审视那些贪官从清官到阶下囚的演化史,对当下的官场无疑是一剂清醒剂。

  牛启忠,落马前为山东省工商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这位从沂蒙老区走出的厅官,当过民办教师、电影放映员,从基层芝麻官做起,自学完成本科教育,通过考试被提拔。然后,从市委副书记、书记到多个省直机关的领导,可谓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仕途的巅峰。

  他曾被评价为“有血性、能干事”的官员,堪称“能吏”。在其任滕州市委书记的6年时间,让当地财政收入翻两番。据称在其离任时,数千百姓长街相送。谈到他以往的辉煌政绩,连办案人员都为其惋惜。

  他也曾坚守底线,多次拒绝送上门的好处。有家公司最初给他送钱时,他令秘书第一时间送回。也正因此,在一些熟人眼里,他是“清官”形象。因而,当其落马时,许多人都吃惊不已。

  然而,从拒贿到受贿,也就一字之差一步之遥。贪欲一旦泛滥,所有的堤坝都可能溃决。他不仅受贿,还主动索贿,发展到在中央党校学习时,竟敢在校门口收钱。而他的“雅好”也变成了“雅贿”,他喜好摄影,但购买高档摄像器材的巨额费用都是由他人出,或让下属报销。

  能干的他在贪腐路上也尽显“才干”。一次索贿30万元他打了“借条”,但“识做”的老板当面就撕了;收了他人的银行卡,消费10余万后,他又将卡还给对方……显然,做这些事开始他就想到了退路。但无论多么精的算计,只要突破了法律底线,一切都将归于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