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被封号,警示依法上网

2016年02月29日 10:27   来源:东方网   李冰洁

  2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发表谈话称,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不得利用网络传播违法信息。坚决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严格执行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制度,决不允许已被关闭账号的用户以“换马甲”等方式改头换面再次注册。(2月28日《中国网信网》)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志强不遵守法律法规,最终不得不为其不当言论“买单”。国家网信办不仅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关闭了任志强的微博账号,还禁止任强志“换马甲”,等于封死了任志强开微博的路,剥夺了任志强通过微博发言的权利。这对任性网络大V是深刻教训,对每个网民也是强力警钟——谁不遵守法律、法规,在网络上任性,谁将享受“账号被关闭的待遇”,谁将丧失了网络表达权利。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表达是常态,是公民生活的一部分。当下很少人能够离开网络。任志强从来不甘寂寞,喜欢冲浪,经常在网络上灌水拍砖,发表“个人高论”。由于任志强是房地产大亨,其微博粉丝众多,是真正的网络大V。所以,每次任志强“发话”都吸引无数媒体关注,每次都引爆舆论。在一定程度上,任志强掌握了房地产的舆论话语权。如今任志强被剥夺“网络表达权”,处于被“噤言”的状态,“有话无处说”的日子一定不好过吧。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遵守法律法规,是公民义务,也是对自身负责。任志强以房地产大佬自居,同时任志强作为网络大V,利用其话权发表言论向来不顾他人感受,时常在网络上大放厥词,抛出刺痛弱势群体神经的“房价论”“住房观”,炒作房价,为高房价推波助澜,早已树敌无数,这次他发表“反党”言论,讨厌他的网民自然不会放过他,任志强这是自作自受,其新浪、腾讯微博账号被封,完全是咎由自取。并警示网络名人、“网络大V”更要正确运用自身影响力,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传播正能量。

  任志强一直是个饱受争议的人物,但之前任志强每次发表“高论”,虽然也引起来舆论强烈反弹,但毕竟充其量挑战公众的承受能力,没有违反法律法规,仅仅出一出风头,引得网民打一番“口水仗”,最终都不了了之。也许任志强太高估自己了,以为自己真的是“网络领袖”,可以不受法律约束,发言“尺度”越来越大,不惜挑战法律底线,这叫“玩火者必自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