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刷卡手续费整体下调,银行业需要经历点风雨

2016年09月12日 14:45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9月6日起,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颁发的《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正式实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整体下调。按照通知要求,刷卡费率不再实行行业分类,借记卡刷卡手续费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45%,这将使得餐娱类和百货类刷卡费率大幅度降低。(9月7日《人民日报》)

  刷卡手续费并非毛毛雨

  刷卡消费已成为人们使用最为普遍的支付方式之一,持卡人群不断扩大,刷卡消费额不断增长,但刷卡费率偏高一直广受社会诟病。9月6日新政实施以前,刷卡费率与行业分类挂钩,餐饮娱乐类刷卡费率最高,为1.25%;百货类刷卡费率0.78%;超市、加油站等为0.38%;医院、教育等公益类则实行零费率。也就是说,你在餐馆刷卡消费100元,餐馆就要承担1.25元的刷卡手续费。

  1.25元看上去只是毛毛雨,但无数次刷卡手续费累积起来,往往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要知道,目前餐饮业的利润率本来就不高,平均不足10%,还要拿出1.25%作为刷卡手续费,对商家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此前相关调查显示,刷卡手续费支出不断上升,已经成为各类商户继房租、人工成本和水电费之后的第四大开支。【详细

  降低手续费不只是“还利于民”

  刷卡手续费下调将为商家省下一笔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减轻了餐馆的经营压力,何乐而不为?当然新规中也彰显了其他的利好和预防。比如,信用卡套现成本将变高,以及有效防止不法商家违规套码,发卡行服务费不区分商户类别,既然不同行业商户的费率都一样了,商家肯定没了套码的必要了,大家也就不怕“被套码”。总而言之,本次政策调整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了费率水平,有利于降低商户经营成本,同时因为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不向持卡消费者收取,这样不仅不增加支出,反而会获得更好的刷卡体验,遇到“黑脸”商家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详细

  刷卡手续费看上去是向商户收取,其实真正的埋单人是消费者,因为商家会通过提高商品和服务价格,让羊毛最终出在羊身上。反过来说,下调刷卡手续费让利于商家,在市场竞争的作用下,商家也会降低商品和服务价格让利于消费者,这将有利于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详细

  对于银行、银联等机构而言,下调刷卡手续费固然会损失一些眼前利益,但长远来看所得将大于所失。此前,由于刷卡手续费较高,很多商户对刷卡的态度是“爱恨交加”,对是否安装、使用POS机左右为难,甚至要求持卡人另外支付刷卡手续费。如今下调刷卡手续费,既可提高商户使用POS机的积极性,也能培养更多人刷卡消费的习惯,银行和银联的手续费收入将会“失而复得”并稳步增长,最终形成“多赢”的局面。【详细

  刷卡降费让银行转型更有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新政推出的时机,是在银行盈利能力普遍出现下滑之时。根据18家A股上市银行2016年上半年业绩中报,尽管总收入、净利润仍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速已有所下降。这是负利率时代和同业竞争加剧的结果。在银行盈利能力有所下降的情况下,推出降低银行卡刷卡总体费率的新政,从中可以看到改变银行传统经营模式,推动银行业走向新蓝海的决心。而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正好描绘了新蓝海的所在:数字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这两个概念,在G20峰会和B20峰会得到了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而我国也在去年和今年分别出台了相应方案。配合政府行动方案,大力发展基于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支持的数字化的普惠金融服务和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绿色金融服务,银行业何愁找不到新的天地。就此而言,降低刷卡交易成本,在改善银商环境的同时,也为今后银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详细

  微言大义:

  @倾城阳少:银行说,“我们是弱势群体”。

  @非林鶃Flying:提高信用卡费率是为了降杠杆,我有个同事一直在用信用卡套现出来放高利贷,这对银行来说风险极高。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许多城市,即便是报刊亭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来付款。互联网,更确切地说是信息技术,真正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遗憾的是,这些便捷的支付方式,没有一样是由手握海量数据并占有大量资源的国有商业银行推出。依赖人为设置屏障的保护而不思变革进取,与昔日做着“天朝上国大梦”的闭关锁国者又有何异?习惯于垄断地位带来的优越超然,一旦失去垄断屏障,面对市场竞争的风雨,难免被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