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刷卡冲厕(图)

2016年09月01日 08:13   来源:西安晚报   戴先任

图/李宏宇

  最近,多位网友向媒体爆料称“昆明卫生职业学院学生上厕所要刷卡”,据称每张卡有3方水,刷超了要交钱,还附上了实拍照片。昆明卫生职业学院综合经营管理科科长杨老师解释称:“3方水差不多有160桶饮用水这么多,正常情况下,日常洗漱、洗衣怎么都够用了。”(8月31日《春城晚报》)

  学校这种做法好处不少,如能节约用水,既然每个学生每月定额3吨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各用各的水,这能培养他们的权利意识、节俭意识与环保意识。给每名学生发卡,将水费分到具体个人,而不是每个宿舍,这也是让学生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不用为他人的行为负责,这也能避免舍友之间为谁用水多少发生矛盾与争执,而且住宿舍虽然要过集体生活,但培养学生的权利意识,也显得至关重要。

  另外,要想到一个学生一个月3吨水,如果不是奢侈浪费,应该是绰绰有余。为了管理的合理性及鼓励学生节约用水的积极性,如果学生一个月用不完3吨水,建议学校也应该采取累积到下月,或是根据多余水量给学生返现。

  学校此举不仅不霸道,反倒是很好的做法,这种做法甚至能起到一种很好的教育作用,既能让学生节约用水,还能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还能让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昆明卫生职业学院的这种做法,还值得其他学校借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