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坐火车”释放了什么信息?

2014年09月26日 07:44   来源:红网    文/克图江

  坐火车也可以像坐地铁、公交一样,无需买票直接刷卡坐车了。记者从武汉铁路局获悉,武汉至黄石、武汉至黄冈城际列车定于5日开通“中铁银通卡”刷卡进出站和乘车业务,方便旅客出行。(9月24日新华网)

  在当下,刷卡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公交车可以刷卡,不必担心没零钱;上学交学费可以刷卡,不必担心携带“巨额”现金不安全;外出旅游,一张银行卡基本上可以揽下许多活儿。但是,坐火车也可以刷卡,绝对是新鲜事儿,令人眼前一亮,值得期待。

  这些年,铁路部门在改革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从排队的通宵长龙到网上购票的鼠标一点,在很大的程度给旅客提供了方便,为解决“一票难买”迈出了坚实的步子,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购票累”的压力。如今,坐火车刷卡释放出来的利好因素可堪期待,这将改变坐火车既有的买票历史,也凸显了“铁道部”改为公司后,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意识,是铁路部门探索创新和自我革新的体现。

  用刷卡代替买票,看起来是一个小小的变化,但是,构思和设计这一服务项目,人力、物力、财力的耗费定当不少,且需要打破很多以往的“条条框框”,虽然模式难破,但是这些努力的最终落脚点是为了方便旅客,花费就有了价值,铁路部门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的想法也就体现在这些细节之中。看到铁路部门的付出和不断完善服务的变化,不能不令人欣慰。可见,融入了铁路部门努力完善服务的意识的举措,只要假以时日,待服务水平更加完善,旅客的感知便会更加便捷和温馨。

  如今,虽然只在湖北两条城际铁路上试行,但接下来很有可能会推进全国推广的计划,届时国人只要是坐火车,就都可以享受刷卡带来的便利,百姓期盼多年的公交化铁路似乎更近了。这显示了铁路变革的发展方向。相信刷卡一旦启动了,“中铁银通卡”也会努力拓宽使用范围,未来用铁路“交通卡”乘坐其他交通工具,甚至是购物消费,也不是没有可能。可能此次“试水”将会成为普遍推广的标杆,给广大旅客带了方便和实惠,受到舆论的好评,也就不远矣。

  坐火车刷卡看似一件不够起眼的小事,但是,其示范意义非常明显,可以说这是为在全国推广刷卡坐火车进行的有意义的尝试。当然,由于是新事物,也许还有一些方面需要完善,但只要铁路部门在逐步落实的过程稳中求进,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那么相信只要步子稳了,路还是好走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