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乘轻轨能否一卡通?

2013年11月26日 07:16   来源:广州日报   乐水

  12月1日起,广珠城际铁路将迈进“芯”时代——使用中铁银通卡即可直接刷卡进站乘坐动车组列车,无需购买纸质车票。对于经常坐城轨出行的人来说,一卡在手,就可以像乘坐地铁一样随到随走,免去买票的烦恼,也节约时间,无疑是个好消息。

  不过,现代人的生活中,各种卡的使用实在是太常见了。电子化“卡生活”给人们带来了便利,同时也带来了用卡的烦恼。各种信用卡、消费卡、优惠卡……功能各不相同,就算是同一功能的,不同单位发行,也各有各的好处和不足,让人很难一卡在手,什么都搞定。就拿信用卡来说吧,不同银行有不同的优惠商家,难以取舍,什么都要的话,往往是稍不小心,弄混了还款时间,就不得不支付违约金了。而各种卡多了,全放在身上,携带很不方便不说,一旦丢失,还增加了安全隐患。

  新发行的中铁银通卡无疑给人们的出行多了一种选择,但是,其实在此之前,岭南通(也就是广州使用的羊城通)已具有在广珠城轨使用的功能,只不过,因为广珠城际列车购票需要身份证,所以羊城通只具有支付功能,不能像中铁银通卡这样刷卡直接上车。同样作为交通卡,如果能在功能上升级,也具有中铁银通卡的功能,无疑会让公众出行更加方便。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推行市民卡,将医保、社保、养老,甚至借书、借公共自行车等功能都涵盖其中,集政府应用、银行卡应用和电子支付应用于一体,就是为了尽量减少多卡使用给市民带来的不便。

  像交通卡这样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卡,也完全应该尽量整合为一体,摒弃各方利益,更加体现便民利民的特点。羊城通(岭南通)从广州开始,再到珠三角,其使用范围正在逐步扩大,目前已有近20个省内城市可以使用,在香港也与八达通联网,可以覆盖公交、地铁、轮渡等公共交通领域,让市民可以轻松“嘀”卡出行。从技术上,羊城通(岭南通)“嘀”卡上城际列车,应该不是问题,关键是如何协调与铁路方面的关系,打通便民之桥。

  不过,各种卡合并了之后,还有一个安全与管理的问题,要做到用卡时能“一卡通”,不用了销卡时也要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