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刷卡率提价是“头痛医脚”

2015年01月29日 08:13   来源:红网   梁云风

  近日,一则“南昌市公交总公司酝酿将公交车1元票价上调至投币2元、刷卡1元”的消息,在南昌传得沸沸扬扬。为什么公交票价忽然要“上涨”?南昌市财政局企业处工作人员表示,“涨价”有利于提高市民的刷卡率,在降低公交公司的运行成本的同时,又不会增加太多乘客的出行成本。(1月27日《信息日报》)

  虽然南昌市公交涨价的事还在申请听证会阶段,但消息传出后,新浪江西的一则7229名网友参与的调查表明,有81.5%的网友反对涨价。虽然不能说这则调查能反映出听证会的结果,但不得不说,南昌公交此次提出的涨价理由,让人啼笑皆非。

  有鉴于南昌正在创建“公交都市”,刷卡率不得低于80%,而南昌目前洪城一卡通的刷卡率只有43%,要提高刷卡率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但南昌市财政局试图通过提高公交票价,来“倒逼”市民使用一卡通,却有点“头痛医脚,脚痛医头”的感觉,完全没有找到问题的重点。

  应该承认的是,43%的一卡通使用率确实不高,但更应该看到的是,这种局面的存在是有其原因的。一方面,南昌作为一个城市面积正在急遽增加的城市,近年来不断地将郊区甚至农村纳入城市范围,“乡下人”还未真正成为“城里人”,再加上城市外来务工人员的大量存在,他们存在着流动性大、文化程度低等原因,使用率自然不高;另一方面,一卡通的便民附加值并未真正起作用。且不说用一卡通交煤气、水电费,甚至办理低保这样的业务,现在连要为一卡通充值都不方便,使用率怎么可能高呢?

  在记者的采访中,南昌市财政局企业处的一位工作人员道出了提价的另一原因,那就是虽然去年南昌公交得到市财政运营补贴是2.3亿,中央财政补贴3个多亿,但仍处于亏损状态。言下之意,就是希望通过提价来扭转亏损的状态。但这一说法和提高刷卡率却自相矛盾,刷卡和投币相比得打折优惠,对公交公司来说,投币率越高,利润自然越高,那南昌公交提高票价,到底是想提高刷卡率还是想提高利润呢?

  不管是为了“公交都市”的创建还是为了提高公司利润,其实提价都不是一个不能讨论的话题。但提价的前提,是有正当的理由。南昌公交长期的1元票价确实给财政造成了一定的负担,为了扭亏可以是一个理由;但为了创建“公交都市”,要提高刷卡率,这却不是一个让人信服的理由。对于市民来说,提高票价,同时提高服务,这才符合市民的利益,也契合“公交都市”创建的本意。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之下,提高一卡通的便民附加值,改善整个南昌交通系统,我们才真正接受提价,否则,公交提价,只是一场纯粹与民夺利的表演,我们没有理由不反对。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