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健身”遇冷急需打通“任督二脉”

2016年06月13日 11:27   来源:中国江西网   江德斌

  让老百姓多健身,少生病,今年初,南京市先行在全民健身中心、奥体中心、台城健身中心、秦淮区全民健身中心等7家单位试点刷医保卡健身。统计显示,截至5月底,全市共有262名市民刷医保卡健身,刷卡金额达101052元。有市民反映,目前可刷卡健身的地方太少,全南京只有7家,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部分市民还说,根本没有听说过刷卡健身的政策,更无从谈起如何办理了。(据6月12日《南京日报》)

  将近半年才两百多名市民“刷卡健身”,平均每个月仅有数十人次,显然政策执行效果并不理想,那么原因何在呢?根据市民的反馈信息可知,主要是可刷卡健身场所太少,政策宣传力度不大所致,也就是说市民并没体会到“刷卡健身”的便利,加之对政策的了解不足,才导致“刷卡健身”遇冷。可见,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在增加“刷卡健身”场所,普及政策宣传方面下功夫,从而打通“任督二脉”,获得市民的认可与支持。

  以往民众对疾病很重视,有病就去看医生,却忽视日常锻炼身体,缺乏预防疾病的知识,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从科学养生的角度来讲,养成日常健身的好习惯,掌握疾病预防知识,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科学保健的效果,能够减少患病几率,降低医疗费用支出。而且,随着社会经济和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民众对身体健康的需求愈发强烈,科学健身的市场也就越来越大,受到很多人的欢迎。

  政府推出刷医保卡健身的政策,也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通过政策引导民众逐步改变认知,树立起科学养生保健的观念,将钱更多花在锻炼身体上,从而提高国民整体健康水平,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降低社会医疗费用支出。目前各地纷纷推出实施细则,将“刷卡健身”政策落地,而南京市“刷卡健身”遇冷的尴尬,则具有典型性特征,说明政策执行不能止于纸面,需要完善相关细节,对于其它城市来讲,也是可以借鉴参考的例子。

  此前医保卡的功能太单一,只能用于看病买药,对于身体健康的人而言,缺乏实际用途,又不愿意看到钱白白躺着卡上,导致很多人用医保卡购物,偏离了医保卡的健康保障功能。而将其拓展至健身方面,则是对于医疗保障的延伸,仍然属于大健康范畴,还起到鼓励市民参加健身运动,增强国民体质的目的。只是目前政策推出时间尚短,对于市民而言还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

  因此,各地政府需要完善“刷卡健身”执行细则,增加可刷卡健身场所,根据城市区域合理布局定点,让市民尽可能实现就近“刷卡健身”,打造便捷健身的通道。同时,也要加强“刷卡健身”政策的宣传力度,普及健身常识,让市民感受到健身的益处。“刷卡健身”政策的落地需要时间,政府和市民都不能太急功近利,强身健体是一个利国利民的长期战略,帮助市民养成好习惯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