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利于商”是一步好棋

2016年09月07日 08:13   来源:红网   

  自今日起,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将正式下调。根据新规,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将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借记卡费率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单笔收费13元封顶;贷记卡费率不超过0.45%,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9月6日中国新闻网)

  刷卡消费如今已成时尚,而对商家来说,他们有时候可能不愿意消费者用银行卡结账。这是因为,消费者每刷一次卡,商户就要缴纳一定的刷卡手续费。因而国家相关部门调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一来顺应时代潮流,二来真正“还利于商”,堪称一步好棋。

  对消费者来说,无论是吃饭还是购物,刷卡已经和生活息息相关。用“还利于商”的方式,实际解决的正是“有商家不愿意用银行卡结账”的痛点,以餐饮行业为例,按照此前的收费政策,要对餐饮商户收取0.9%的发卡行服务费,照此计算,顾客若刷卡1000元,商户需支付9元的服务费,而新规实施之后,商户最高只需支付4.5元服务费,一笔交易可省下4.5元的费用。很显然,消费者用卡结账,商家会比以往更乐意接受,这才是新规最大的好处。刷卡手续费下调将为商家省下一笔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减轻了餐馆的经营压力,何乐而不为?

  从“不愿意”到“乐意”,不是心态的转变,更是市场经济活动的正向指引。尤其由于不同行业刷卡手续费差价颇大,而其中餐饮娱乐行业商户是最高的1.25%。其他的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则为0.78%、0.38%和0%。对最高的餐饮商家来说,用户每刷100元,老板就要被收取1.25元的手续费。这对小本经营的商家非常不划算,甚至有可能吃不消,他们的积极性肯定会被挫伤。从本次新规上面,我们就看到了这样的诚意。从新规中,我们可以至少找到五条“干货”:降低发卡行服务费率,发卡行服务费不区分商户类别;网络服务费不区分商户类别;调整发卡行服务费;对部分商户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优惠措施;收单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确定具体费率。可以看出,条条都比以往更加符合市场规律,让“还利于商”更加具体,保护商家的意义显而易见。

  新规的出现,意味着很多以前不愿装POS机、不愿给顾客刷卡的商户,会变得愿意了,消费者以后刷卡消费将更普遍更方便,这种利好更有利于经济活动的顺利进行。当然新规中也彰显了其他的利好和预防。比如,信用卡套现成本将变高,以及有效防止不法商家违规套码,发卡行服务费不区分商户类别,既然不同行业商户的费率都一样了,商家肯定没了套码的必要了,大家也就不怕“被套码”。总而言之,本次政策调整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了费率水平,有利于降低商户经营成本,同时因为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不向持卡消费者收取,这样不仅不增加支出,反而会获得更好的刷卡体验,遇到“黑脸”商家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文/姜春康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