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厕刷卡冲水”是个节约好办法(图)

2016年09月01日 15:25   来源:东方网   张维

  最近,多位网友向本报爆料称“昆明卫生职业学院学生上厕所要刷卡”,据称每张卡有3方水,刷超了要交钱,还附上了实拍照片。昆明卫生职业学院综合经营管理科科长杨老师解释称:“3方水差不多有160桶饮用水这么多,正常情况下,日常洗漱、洗衣怎么都够用了。”(8月31日云南网)

  水是生命之源。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我国的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名列世界第四位。但是,我国的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因此,节约水资源应当从习惯养成做起,从身边点点滴滴做起。

  然而,从目前很多人用水习惯来看,能够算计着用水、循环再利用用水的人真不太多。笔者认为,昆明卫生职业学院学生上厕所要刷卡冲水,限制每张卡3方水,刷超了要交钱,确实是个不错的节水好方法,应当加以推广。

  如今,对学生来说,尤其是高校学生,他们总认为,不论是进校学习,还是留校入住,家长都按规定一次性付过费用的,包括校园的水电费等。所以,在节电、节水、节约有限的资源方面根本就没什么概念,可以说,长明灯、长流水等现象在校园,在家庭,以及在社会公共区域仍旧随处可见。

  俗话说: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节约水资源就应当从家庭和学校开始抓实抓细,就应该培养孩子对有限的公共资源锱铢必较。不错,学生不论怎么消费都是由家长买单。但是,用多用少善于斤斤计较就是一种有节制、有计划的节约过程。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如同浪淘沙。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我们都应该有节制、有计划地用好社会有限的公共资源,千万不能有钱就任性,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说得也是这个道理。

  节俭是一种道德风尚,诸葛亮《诫子书》中也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一个人只有在节俭的环境中才能达到“修生养性”的目的。从这个角度上讲,“入厕刷卡冲水”不仅仅是倡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节约水资源,同时也在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长此以往,对学生今后人生发展都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