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G20“杭州共识”将引领世界经济走向复苏

2016年09月1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中国开出的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等一系列“药方”,得到了G20成员的广泛赞誉。峰会将中国提议上升为G20共同意志,彰显了中国多边外交能力的提升,以及国际领导力、话语权、影响力的增强。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和良好预期,也让“中国方案”自然成为世界各国的参照,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增添了信心。

  本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落下帷幕。

  本届G20杭州峰会成果丰硕,从《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的通过到《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的形成,从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的建立到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行动计划的制定,都彰显了G20在“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理念的引领下正迈向新的征程。值得一提的是,占全球碳排放总量30%以上的中美两国在杭州向联合国交存了各自参加《巴黎协定》的法律文书,为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做出了重大贡献。

  杭州峰会期间,参加会议的各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就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讨论气候变化、难民、反恐融资、全球公共卫生等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习近平主席在闭幕辞中指出,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画上了圆满句号。相信此次会议将成为一个崭新起点,让二十国集团从杭州再出发。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G20杭州峰会体现了鲜明的发展视角,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本次峰会在发展领域实现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第一次采取集体行动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这三个“第一次”在G20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曾记得8年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G20顺势而生。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基本走出危机,但复苏仍然乏力,增长动力不足。G20必须从聚焦危机向长效治理危机转变,必须开出今后一段时间内让世界经济恢复强健体力的药方,为世界经济走出危机而努力。在中国的积极主导下,G20杭州峰会开出的第一副“良方”就是“创新”。创新与本届峰会的主题相吻合,可以说,倡导“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就是本届峰会的一大重要贡献。

  本次杭州峰会最终形成了近30项成果,在历次G20峰会里是最多的。特别是这一系列重要成果体现了“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贡献”。中国开出的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等一系列“药方”,得到了G20成员的广泛赞誉。峰会将中国提议上升为G20共同意志,彰显了中国多边外交能力的提升,以及国际领导力、话语权、影响力的增强。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和良好预期,也让“中国方案”自然成为世界各国的参照,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增添了信心。(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G20“杭州共识”描绘世界经济新愿景

     “杭州共识”引领G20治理转型

     G20杭州峰会五点共识不负世界期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