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杭州峰会 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告诉世界

2016年09月0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这次G20峰会在杭州举行,中国不仅进一步表达了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也同步释放了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信号,明确告诉世界各国的企业和投资者: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会放慢,但思路在调整,对外商、外资的要求正在提高。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产业发展优化的企业和投资,仍然是中国所需要的,而且对外开放的环境会更好。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时发表了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不仅如此,习近平主席还用“五个坚定不移”回答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一些疑问,释放了更多积极的信号。

  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改革的步伐会更大、更快、更有力。中国最近三十多年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改革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国缩小与世界发达国家差距的根本保障。今天的中国,不会因为经济取得了一定成绩就沾沾自喜,更不会因为经济总量已跃居全球第二就放弃改革。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增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也就是说,中国既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起点,更需要将全面深化改革也推向新的起点。

  其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从十八大就已经吹响了,而十八届三中全会则直接描绘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中国将把改革推向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层次,从而释放出更多新的动力,产生更多改革红利,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起点、进入新高度。

  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转型的步伐会更准、更好、更坚实。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中国进入21世纪以来就一直强调和推进的任务。但是,因为对发展的认识还存在一定差异,对数量和速度的追求还没有放弃,所以转型的步伐还不快,效果也不佳。在一些领域,经济结构不仅没有得到优化,反而更加失衡了,经济增长方式也仍处于粗放状态。

  所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立之后,就把工作重点放到了经济结构的调整与转型上来,逐步改变过去过度追求数量与速度的思路,提出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目标和要求,并对此做出了具体的阐述和描绘。这也意味着,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都会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而展开新的探索,会把新常态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起点,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步伐,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

  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开放的步伐会更深、更广、更坚定。面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过程中出现的引进外资思路调整、为外资进入中国设立门槛等动向,一些国家和企业认为中国可能要放慢对外开放的步伐了。显然,这是对中国经济政策的误读,也反映出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步入新阶段、新起点的认识不足。中国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过程中,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对一些外来的已经不适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东西必然要做出调整与优化,该提升的提升,该转型的转型,该淘汰的淘汰,而不会再像过去那样逢外必收。

  这次G20峰会在杭州举行,中国不仅进一步表达了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也同步释放了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信号,明确告诉世界各国的企业和投资者: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会放慢,但思路在调整,对外商、外资的要求正在提高。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产业发展优化的企业和投资,仍然是中国所需要的,而且对外开放的环境会更好。中国企业也会像外商、外资走进中国一样,坚定地走出去。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开放的步伐将更加坚定而深入,并有力地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G20杭州峰会是振兴国际贸易的新起点

     习主席为世界经济开"药方" "中国印"特色鲜明

     习主席开出"中国药方" 用创新解世界经济低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