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五点共识不负世界期待

2016年09月06日 10:57   来源:东方网   林伟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5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继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闭幕辞时指出,通过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成许多重要共识。(9月5日新华社)

  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关键时期,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的历史关口,二十国集团的任务就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二十国集团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既要落实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识;既要采取国内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地位,为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创造新契机,为世界经济引领方向,开拓路径。

  当前,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依然面临多重风险和挑战。正所谓“风生水起,才知天高云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8年前,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使命重大。我们要努力把二十国集团建设好,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辞中的“开篇之言”不仅为开好杭州峰会、共襄发展盛举注入了信心与力量,也会杭州峰会达成五点共识,让二十国集团再出发奠定了坚实基础,提振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和勇气。

  我们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我们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我们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我们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杭州峰会用一天半的时间,围绕会议主题和重点议题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就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议题,以及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五点重要共识,意义非凡。

  五点重要共识,以五个“决心”来表述,深刻诠释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峰会主题的思想精髓,集中体现了峰会的丰硕成果,开创性地延伸了二十国集团平台的治理半径,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指明了发展方向,为把二十国集团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规划了前行路径,传递出“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的强烈信号,成为引领国际经济合作行稳致远、开创全球经济治理新格局的重要里程碑,在人类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顺应时代潮流,中国潮与世界潮,交汇融合、激荡起伏、奔腾不息。杭州峰会不负世界期待,以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画上了圆满句号,向世界说“再见”,但是,杭州记忆已经深藏在心中,杭州共识已经落到脚下,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太平洋,驶向广阔的世界,推动世界经济迎来新一轮繁荣发展,二十国集团使命在肩,世界期待厚重。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