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G20打上中国印记 世界经济巨轮再次起航

2016年09月08日 1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中国药方”获得世界点赞,在于它顺应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大势,力促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当今世界,只靠几个发达国家,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参与,没有各国间政策规划、基础设施、利益共赢等方面的联动,世界经济难有起色。而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日前落下帷幕。会议期间,各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就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讨论气候变化、难民、反恐融资、全球公共卫生等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本届G20杭州峰会起点高、落点好,策划得当,参会各方共商大计、加强协调、深化合作、谋求共赢。中国作为主席国,秉持开放、透明、包容原则,集纳各方意见,推动G20峰会取得近30项成果,其中不少具有开创性和突破性,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增长留下鲜明的中国印记。

  与此同时,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主办G20杭州峰会期间实现了多个“第一”: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促进联动包容发展,使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

  为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发展引擎,G20杭州峰会倡导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在税收、能源、反腐等领域的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营造良好制度环境。所有这些,都在G20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际社会希望G20杭州峰会能够在以往的基础上,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并将发展成果惠及世界人民。而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致辞中,精准把脉世界经济,直面发展难题,为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巨轮指明了航向。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是知行合一的实践者。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从G20峰会凝聚发展共识,到“金砖机制”熔铸金色平台,中国经济的脉络已经锲入世界经济肌体深处。当前,唯有充盈理念、拓展机制、协同行动,才能让全球经济之水川流不息。

  习近平主席紧紧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峰会主题,就世界经济应对挑战、行稳致远提供“中国方案”,就建设好二十国集团提出“中国主张”,引起会场内外的强烈共鸣。中国,为开好G20杭州峰会、共襄发展盛举注入了信心与力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接受采访时高度称赞中国在筹办峰会方面表现出的卓越领导力,认为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所作的积极努力“使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包容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药方”获得世界点赞,在于它顺应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大势,力促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当今世界,只靠几个发达国家,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参与,没有各国间政策规划、基础设施、利益共赢等方面的联动,世界经济难有起色。而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

  在国际社会的一片赞誉声中,G20杭州峰会落下了帷幕,但时代潮流奔腾不息,勇往直前,杭州峰会上的中国印记已成为G20历史上一道艳丽的彩虹。让我们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巨轮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G20杭州峰会 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告诉世界

     G20杭州峰会是振兴国际贸易的新起点

     习主席为世界经济开"药方" "中国印"特色鲜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