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为橄榄型社会筑基

(新论·打造橄榄型社会④)
2016年09月05日 08:21   来源:人民日报   何绍辉

  中等收入群体作为特定的社会阶层,有着独有的阶层属性与群体禀赋。人力资本,则是支撑和维系中等收入群体阶层属性与群体禀赋的核心要件。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强调,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必须强化人力资本,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

  当今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本的作用愈发重要。对人力资本的投资,不仅以劳动者质量的提升弥补了劳动者数量的缺失,也使得劳动者的素质和能力得到提升、收入得到增加,更使得中等收入群体得以扩大。这也正是一些国家注重教育等人力资本投资的原因所在。比如,2010年,美国的人均教育支出为2684美元,人均教育经费支出在人均GDP收入中占比6.2%;新加坡的教育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为4.2%,人均教育经费支出超过1000美元。这些国家高度重视包括公共教育、技能培训等在内的人力资本投资,不仅促进和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中等收入群体的维系和扩大提供了基础。

  人力资本的构成方式有多种,其中最为核心的是教育。教育既是传授知识的过程,也是推动个体正常社会化、传授技能和传承文明的过程,有助于让受教育者形成特定知识结构、塑造健全人格,进而促进阶层流动和身份再生产。一个人要实现正向社会流动,从低收入群体跨入中等收入甚至高收入群体,需要接受基于特定经济发展水平的教育与培训,需要一定文化知识的累积和叠加。

  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绝对数不小,但是中等收入群体占社会总人口的比重只有23%—25%,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比如增加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经理人员、中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学者等的数量,需要重视包括教育数量与教育质量在内的人力资本投资。实现这一要求,需要国家、社会及个人意识到教育的重要尤其是知识的力量。要充分认识到,尽管科学文化知识不能立即或直接转换为工资性收入,但知识的积累尤其是技能技术的掌握,必将对劳动者增加收入、适应形势和紧随时代起到重要作用。拥有文化知识和技能水平越高的人,在劳动力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获得中等收入的可能更高。

  当前,无论国际还是国内,都存在片面对待人力资本和教育投资的现象。比如,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面对经济不景气,一些国家和企业就不断减少人力资本投资。国人虽然重视教育投资,但唯成绩是举、过度追求文凭附加值等功利化情况也不少见。因此,在重视教育投资的同时,也需要树立正确的教育与培训观念。一方面,要摒弃“读书无用论”,不要一看到大学生就业难,就觉得知识无能、读书无用;另一方面,要警惕“教育功利化”的倾向,不能将接受教育、培训的目的简单地定位为混文凭、拉关系和进圈子,而把知识、技能的提升摆在次要位置。

  推动形成学习型社会,让人力资本成为维系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因素,还需要宣传贯彻全民阅读、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全社会形成“我要阅读”“我要学习”的良好风尚,推动我国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使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目标真正得到实现。

  (作者为湖南省社科院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