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地铁门维权,该不该处罚孕妇?(图)

2016年09月02日 13:32   来源:东方网   李忠卿

  9月1日,有网友爆料称,北京地铁10号线一位自称是孕妇的女士因为无人给她让座,投诉到地铁运营部门,但地铁人员过来后,该女子坐在上下行屏蔽门处,阻拦列车开动。经过民警劝说,孕妇离开车门处。列车晚点几分钟,但未对运营造成太大影响。(9月1日《北京青年报》)

  只因无人让座,地铁上的一名孕妇发飙了,连续拨打地铁方电话投诉,末了还不解恨,又用身体堵在地铁门口,为了安全起见,地铁司机不敢开动,虽然孕妇最终离开了门口,虽然耽误的时间不长,但是列车运行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应该说,对于孕妇的遭遇,我们还是深表同情的,在公交与地铁上,乘客主动给孕妇让座,这是一种社会公德,也是做人的底线,孕妇特别是临产的孕妇,站着坐车肯定很难受,也是很危险的,作为车上的乘客理应善待这名孕妇,一节车厢内哪怕有一人带头让座,就不会出现这种尴尬局面,同时也会影响与带动一批人主动让座。

  可惜,我们善良的愿望还是落空了,现在有很多人都很自私,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严重退化与缺失,为争座位而爆粗口直至大打出手,遑论主动让座了。这种现实国情短期内看不到改善的迹象。因此,这名孕妇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投诉是你的权力,但是维权也应讲究方式方法,不可越过法律法规的边界,否则,一旦维权过度,就会对社会秩序造成影响,甚至产生安全之虞。

  孕妇堵住地铁门,看起来是小事,但是造成的直接与间接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直接的影响就是造成列车晚点,影响上班一族,打乱了列车运行秩序,不利于地铁安全运行;间接地影响则是,这名“带头大姐”如果不受到处罚,就会有下一个孕妇甚至老爷爷、老奶奶堵门,因为他们也有受到让座的礼遇,这样做的后果大家是清楚的,因此对于这名孕妇的任性做法,地铁乃至警方必须给一个说法,而不是三缄其口,不能予以拘留处罚,至少也应采取罚款举措,总之不能任由这样的堵门事件再次上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