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座位”仅是功利教育的一种幻觉

2016年09月02日 13:31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调查显示,30位班主任中,有25位表示:每班都有对座位有特殊要求的家长,且孩子年龄越小,家长要求越多。然而,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们心中的“黄金”座位都是:“中间、靠前,第一排除外”。难道坐了“黄金”位置,孩子就能变“学霸”?多数班主任表示,不存在“学霸区”。(9月1日《成都商报》)

  众所周知,学生座位的分配,首先是由身高决定的;如果让一位“小姚明”,坐在前排,这行得通吗?更可况,除了学生身高决定了座位的前后之外,学生的座位也并非是固定,经常会调换。可见,有的家长称“中间、靠前,第一排除外”,是“黄金座位”,甚至认为“黄金座位”能坐出“学霸”,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至于有的家长频出怪招,为孩子争“黄金座位”,可以说是对孩子教育的过度参与。

  事实上,家长对孩子教育的过度参与,不仅表现在为孩子争“黄金座位”。比如,有些家长,几乎从子女呱呱落地开始,就包办了他们的一切。特别是,在孩子接受义务教育阶段,更是使出浑身解数,替他们在每个环节“铺路”,生怕自己的孩子绊倒在起跑线上。这种过度参与的教育方式,虽然在社会上饱受诟病,但丝毫也不影响一些家长过度参与的心态和行为,甚至过度参与成风。而家长过度参与,则是功利教育的一种表现。

  必须承认,家长过度参与,是一种非理性的家庭教育方式,是对孩子溺爱到极致的一种表现,不仅削弱了学校的教育功能,从长远看,也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不可否认,过度参与方式,或许暂时解决了孩子的生活和学习问题,但同时又会使孩子失去独立自主、自我锻炼的机会。孩子被父母“规划”着,不仅觉得没有一点自由空间,心理也会变得非常脆弱,从而害怕失败,担心自己对不起父母的爱,一旦他们学习成绩不好、学业受挫或就业不利,将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可见,家长过度参与,已成为一些孩子身心不可承受之重。

  可见,家长眼中的“黄金座位”,仅是功利教育的一种幻觉。问题是,当功利教育之风入侵校园之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全靠家长过度安排,并被亲情绑架,学生的每一次付出,均会受功利的驱使。特别是,如果教育部门和学校,对家长的过度参与不加以抵制和疏导,任其无序发展,这种急功近利的不良现象,势必会污染学习空气,甚至会玷污圣洁的校园。因此,无论是家长的过度参与,还是功利教育,均是对学校教学秩序的一种干涉和破坏,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规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