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座位”出学霸的论调很荒唐

2016年09月02日 07:38   来源:红网   杜建锋

  新学期开始,成都商报记者对成都市部分小学进行了走访,发现大多数小学一年级班主任都遇到同一个问题:班里孩子的家长,悄悄找到老师,或直接或委婉地要求,“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座位能不能安排在中间?”“我家孩子近视,想坐中间。”“我家孩子有点斜视,给安排个中间座位吧。”(9月1日《成都商报》)

  如何给学生排座位,从来都是让班主任头疼的大事。一则牵涉到班主任在学生们心中的威信,事关班级凝聚力的形成;二则学生座位的事往往牵涉到家长,众多的人情世故,种种额外因素需要考虑。所以看似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却能折射出班主任工作能力的高下,如此,自然不可等闲视之。于是,遵照一定的原则来排位、定期更换位置成了不少班主任的不二法门,然而,网上曾流行过一张教室座位分布图,学霸区、学渣区等壁垒分明,还是引起不少人的关注。

  事实上,把教室上划分为几块区域并由此产生的“位置影响学习成绩”的观念影响了许多人。比如,“黄金座位”出学霸,教师讲桌下出“问题”学生的论调甚嚣尘上,以至于许多家长在班主任排座位时都在想方设法施加影响,希望能把自己的孩子安排到“风水”好的区域。客观上而言,把教室的位置分个三六九等,或许有一定道理,比如,对于斜视的同学而言需要在一定位置上才能看得更清,比如对弱视的同学而言需要近距离才能看清黑板,凡此种种,都需要班主任在安排位置时予以考虑,可是由此得出“黄金座位”出学霸的论调就很是荒唐了。

  成绩的好坏与位置的优劣并无必然联系。优秀的成绩取得来源于良好的习惯、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不懈努力。外界的干扰因素,比如位置,虽然对于孩子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但归根到底取决于孩子能否正确的应对。注意力不够集中的孩子放在哪里,都不会集中,都需要班主任老师与任课老师予以积极引导,过度强调位置反而有可能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心理暗示,比如我的成绩差是由于我的位置不好等等。

  教师对学生的关注度与位置的优劣也无必然联系。所谓“黄金座位”区能够得到老师更多关注当属无稽之谈。教师关注的是整个班级,吸引他(她)的往往那些积极发言的学生而不是位置,同时,教师关注的也不仅仅是那些表现的积极学生,那些沉默的学生其实也在教师关注之下,只是有时并未明言罢了。

  让每一名学生得到平等的关照,才是教室排位的关键所在。因为所有学生在权利上是平等的。不管是按高低个子排位,还是其他什么原则排位,科学有序、权利平等都是应有的原则。在一个位置久了,换一个位置可能就会有新鲜感;在一个比较好的位置调到一个比较差的位置,或许心理会有落差,但由此从中体味到生存和发展的甜酸苦辣,心灵受到历练,未尝不是好事。位置不是决定因素,何必夸大它的作用?

  为孩子谋取好的位置是家长的天性使然,但由此把走向“黄金座位”出学霸的位置决定论确属荒唐,尤其是对班主任施加不当影响,不仅会对孩子产生不当的心理暗示,更可能给班主任管理班级带来负面影响。而班主任更应该摒弃“人情座位,特权座位,有偿座位”,让每一名学生感受到权利的平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