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座位之争”成为社会文明之痛

2015年08月04日 07:31   来源:红网   徐剑彪

  8月2日下午,武汉地铁二号线洪山广场站,一年轻女孩和一中年女子争抢座位发生口角,女孩出言不逊骂了后者,后者当即大打出手,几乎将女孩衣服撕扯掉,在其他乘客力劝下才得以平息。(8月3日荆楚网)

  地铁内的“贴身肉搏”再次见证了国人的“暴脾气”和“强大的战斗力”,可惜的是所有的赞美之词都必须用上双引号,原因大家都懂的。

  为争抢座位而发生的暴力事件,人们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了,有的人更为此找到了“正当理据”,认为这是由于中国人在计划经济时代留下的“心理阴影”,加之如今人口众多,如果没有“危机意识”和争抢本能就很难“生存”。

  其实,这些都只是社会文明程度不高,民众素质修养低的表现。大多数人都存在着“争到了是本事,抢到了才光荣”的思想,于是人们将目光放在了结果,却忽略了达到结果的过程。

  结果很重要,但被人们忽视的过程却是真正体现个人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关键。记得当年的《泰坦尼克号》上映,引发了不小的轰动,然而在催人泪下的爱情背景之下,在生死离别的一刻,我们被另一群人深深地震撼和感动着,他们是一群普通的乘客,在游轮就在沉没的时候,他们没有和妇女、儿童争抢救生船的座位,而是绅士般地帮助她们逃生,结果原本最有机会逃生的男士遇难了。

  一个是生死之间的礼让,一个是片刻舒适的争夺,简单的对比让我们看到了国民素质的差距。“十年育树,百年育人”,经济上的差距通过“苦干实干拼命干”可以短时间内扯平,但社会文明与个人素质修养的差距却需要很长时间的教育培养和社会环境的影响才能有所拉近。

  越来越多的“座位之争”反映了国人素质的下降,这已经不再是某个公民个人的素质问题,而成为了我国社会文明发展之痛,由衷地希望,在经济腾飞的同时别让道德素质成为社会文明发展的“短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