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星选座位”,这个可以有

2015年10月20日 07:40   来源:红网   张璐

  15日,九龙坡区杨石路小学2年级3班的教室里,第6小组组长海涵端坐在座位上,神情严肃。对即将进行的“积星选座位”,他有些底气不足,“我们小组似乎分不是很高,估计这次选座得靠后了。”据了解,这学期有两个班级首次把座位安排权下放给学生,根据4人学习小组的日常综合得分,以小组为单位自选座位。(10月19日《重庆晨报》)

  每到新学期,学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莫过于教室座位的“排位”问题了。通常而言,一般都是班主任一手包办,结合身高视力和男女生搭配安排座位,并且定期前后轮换,这样可谓兼顾到了大部分同学的需求,但是绝对同等的选择是不存在的,特别是面对表现不一存在差别化的学生们,因此,座位安排的争议总是不断。重庆这所小学把“座位”与表现挂钩,作为奖励进步和惩罚错误的方式手段,其实也并无不妥。

  表现好的可以如愿以偿坐到自己想坐的地方,有待提高的也可以借此机会找准差距争取实现下次“逆袭”,在努力的过程中提升学习和各方面的积极性和自我管理意识。“积星选座位”把座位的标准完全和综合表现对等,将各方面考察纳入评比范围,是对学生日常成长的全面考核,虽然细微,但长久坚持下去必将对孩子们产生激励作用。

  然而,也有很多人认为,如果孩子成绩不好,会在选座位时长期处于劣势,以此影响学习,造成恶性循环,但这其实是一种完全没有必要的担忧,虽然成绩排名会有末端,但是综合化的考核一定是兼顾了更多因素,“积星”的途径对于每个孩子而言都是公平的。倘若一直担心孩子受到压力或者一直处于劣势,一来说明父母对子女完全没有信心,二则更是因“讳病忌医”耽误了孩子们成长的机遇,毕竟对于他们而言,经受一定的选择和挑战甚至挫折也是成长的必要之举。

  “积星选座位”只是一个方式,而且是针对部分年龄还小的学生的一种方式,试想对于那些已经长大的孩子这个“星”又有多少吸引力呢?不可否认,孩子们动力的激发,孩子们自尊的保护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赖于家长和学校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但这样一种良性竞争方式的出现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孩子有一个他们能理解的奋斗目标,让他们明白“做好”与“做不好”有区別,努力就会有收获的简单道理。

  当然,在一个有限的空间位置,很难做到对每个孩子面面俱到的关注,但是激发孩子们上进踏实则应该“不留死角”,座位虽小,这一转化的出现意义很大,至少说明,在孩子们越来越具有个性和独特成长需求的时代,对于“小小座位”的安排更不能采取“一刀切”的简单方式,兼顾公平与奖励优秀前提下的一切尝试都值得我们乐观其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