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争“黄金座位”不如培养好习惯

2015年09月01日 11:10   来源:燕赵晚报   林日新

  “坐前排,不行,担心近视;坐两边,不好,孩子斜着眼看不舒服;坐后面,担心不受老师注意……所有人都瞄准中间几个位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一年级班主任告诉记者,不少家长绞尽脑汁想让自己的孩子坐在“黄金座位”上。(8月31日《大众日报》)

  按一般的常识来看:画面构图有“黄金分割线”,人生有“黄金时代”……不可否认,教室里自然也有“黄金座位”——居中的几个位子,老师上课容易注意到的,既不会被粉笔灰飘到的,也不被前面的同学挡住的……每个学期开学的前两周,笔者常听班主任抱怨:“现在我最头痛的,不是学生开学能不能很快进入状态,而是不知怎么给他们排座位。”开学还不到三五天,已经有十多位家长要求调换座位了。理由五花八门:有说孩子个子矮小的,或视力不行的,或听力有问题的,或听课不专心的……目的完全相同:争抢“黄金座位”。可僧多粥少,肯定不会满足所有家长的愿望,这是令所有班主任无可奈何的事。

  如今,大多数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习,这确实是件好事,但把提高孩子的成绩过多寄托在“黄金座位”上,说明家长们的教育思想出现了误区。其实学生成绩好坏与座位关系不大,“黄金座位”更是因人而异:让一些追求上进,学习自觉的学生坐上就“人杰地灵”,成绩突飞猛进;让不求上进,学习懒散的学生坐上,则如坐针毡,浑身不自在,“黄金座位”沦为“挨骂座”——稍有风吹草动,老师就一目了然,挨骂的机会必然就多,如此下去,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会大受打击,想让其提高学习成绩的愿望就会落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争来的“送礼座”、“权力座”或“亲情座”起了反作用,这肯定是家长始料不及的。因此,笔者奉劝那些热衷于争“黄金座位”的家长,不如把功夫下在培养孩子养成好习惯、自制力和掌握好的学习方法上去,这才是真正的“黄金教育法”。

  排座次“一个萝卜一个坑”,看似非常简单,其实是对班主任教育智慧的一次大考量。它还像一面镜子,折射出班主任对待学生的公平、公正之心。排座次的方法有许多:可以按身材高矮、成绩好坏、平时表现、家长意见、学生意见、随机排位等。不过,笔者认为还是按“个头高矮,兼顾近视”的原则比较公平。当然,班主任还要考虑孩子们科学卫生用眼,考虑光线影响、听力刺激效果、性别、同学关系、成绩等等,所以座位不宜固定太久,需定期调整……只要班主任自己坚持原则,不存私心,不厚此薄彼,笔者相信大多数家长还是能够理解的。

  总之,排座次要讲究教育公平,班主任要平等对待、爱护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沐浴到师爱的甘露,让每一棵小草都能开出美丽的花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