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座位”出学霸是个伪命题

2016年09月02日 07:40   来源:红网   徐大发

  新学期开始,记者对成都市部分小学进行了走访,发现大多数小学一年级班主任都遇到同一个问题:班里孩子的家长,悄悄找到老师,或直接或委婉地要求坐个“好座位”。调查显示,30位班主任中,有25位表示:每班都有对座位有特殊要求的家长,且孩子年龄越小,家长要求越多。大多数家长们心中的“黄金”座位都是:“中间、靠前,第一排除外”。(9月1日《成都商报》)

  “黄金座位”与出学霸不存在必然关系,坐了“黄金座位”不一定能成为学霸,在非“黄金座位”坐未必不能成为学霸。决定学习成绩的终究还是主观因素,因此,家长不要迷信座位“风水学”,更不要误导孩子。因为一旦成绩差,孩子就可能拿没有坐“黄金座位”说事,而不去反省自己主观努力不够、学习方法出问题云云。

  其实“黄金座位”一说是有一定道理的,但只是针对个体而言。换言之,适合自己的才是“黄金座位”。 “中间、靠前,第一排除外”这样的判定有一定道理,但不都一定这样。某些家长之所以追捧“黄金座位”,都是想孩子能得到老师的多多关照,以为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得到更多的约束,成绩才会提高。但这恐怕只是一厢情愿,因为有的孩子不爱学习,贪玩成性,可能不管坐在哪里,成绩都差不多。

  一般而言,老师排座位是有章可循的,会尽量做到科学排座。通常会根据学生的身高情况、性格情况等因素排座。矮前高后,近视、斜视、弱视相对靠中靠前,爱动的与爱静的同桌,特爱说话的靠边角,特爱活动的夹中间等等,总之遵循的是利于学习、便于管理原则。

  要相信老师会公平公正排座,一个班几十个学生,所谓的“黄金座位”只那么一小部分,答应了一部分家长,势必就会引起另一部分家长的不满。如果家长都提要求,需要个别特殊照顾,很可能就会影响到班级的教学秩序和班风问题。而且。这种实质上是把社会“开后门”之风带到校园的做法,严重的还会影响到教师的廉洁从教,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如果孩子确实有特殊情况,家长如实向班主任反映,提些座位要求,倒也无可厚非。如果孩子一切正常,家长却迷信“黄金座位”而提要求,则断然不可取。对老师而言,每个孩子都应得到公平教育。老师在讲台上讲课,关注孩子的阳光会照射到每个角落。想让孩子成为学霸,应该进行家校联手互动,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施教,多进行正面引导,而不是去片面谋取一个“黄金座位”来自欺欺人。说白了,“黄金座位”出学霸就是伪学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