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黄金座位”,不如补齐家庭教育短板

2016年09月02日 07:40   来源:红网   李孟儒

  新学期开始,记者对四川成都市部分小学进行了走访,发现大多数小学一年级班主任都遇到同一个问题:班里孩子的家长,悄悄找到老师,或直接或委婉地要求,“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座位能不能安排在中间?”“我家孩子近视,想坐中间。”“我家孩子有点斜视,给安排个中间座位吧。”(9月1日《成都商报》)

  为了让孩子成为“学霸”而谋一个所谓的“黄金”座位,家长们可谓煞费苦心。某些家长望子成龙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但申请“黄金座位”的做法,直接折射出这些家长在教育理念方面存在错误认知,这不得不让人担忧。

  许多家长的逻辑就是,有个“黄金座位”才能有个好成绩,有了好成绩才能进入重点初中、重点高中,从而才能成功考入重点大学。孩子的成绩虽不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全部,但对于今后的升学,乃至就业来说,是异常重要的,这不能不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不过孩子把取得好成绩的希望全部寄托在“黄金座位”“火箭班”等外在环境和条件上,则显得本末倒置。

  孩子成绩好坏,最重要的因素是孩子自身的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辛苦一分才。即便孩子没有一个好的座位,他只要认真听课、勤奋学习也会有一个不错的成绩。在这点上我们应该对孩子抱有足够自信。

  往深处说,只盼着孩子有一个“黄金座位”就能有好成绩,也有逃脱责任的嫌疑。孩子成绩好坏乃至健康成长,除去学校教育的培养外,更重要的还是家庭教育。家长的管教和模范带动,在孩子学习和成长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这也是长期存在的短板。

  试想,如果孩子放学回家后不加管束、放任自流,这如何成才?如果孩子放学回家后,看到家长都是在看电视、玩手机,而亲子间缺乏必要的情感沟通,可能也会给孩子带去不良的影响。因此,家长们做好自己的工作,远比去千方百计地给孩子安排所谓的“黄金座位”有意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