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钱开空调”是权力自肥

2016年08月19日 09:39   来源:光明日报   王丹

  引导公众去额外花钱获得本应免费的服务,是公共服务领域的权力自肥。候车室里空调的开与不开,是十足的态度问题

  据媒体报道,三伏天里,“火炉”长沙的火车站候车室里竟然有空调而不开,热如蒸笼的情况下,如果想吹空调,就要交20元或30元,去商务候车室享受空调待遇。这一情况曝光后,引来许多批评。

  在市场经济环境中,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提供有差异的公共服务,符合经济规律。这也是客观存在的现象,比如,同样坐火车从北京到南京,就有普通列车和高铁,在高铁上又有商务座和一二等座之分,普快硬座和高铁商务座之间的票价差距接近10倍。候车室如果提供额外的个性化服务,进而收取一定费用,也在情理之中。

  但我们更要明确的是,公共服务额外收费不能以“不服务”为代价。也就是说,火车站在为一部分旅客提供额外优质服务的时候,应首先保证为普通旅客提供基础的候车条件。有较为充足的候车座椅,保证较为合适的候车室温度,当属于基础条件。人群密集的火车站候车室,同室外几乎无差别的37℃以上的高温,无论怎么说,都无法称得上保障了“基础”。不保障基础服务,却引导公众去额外花钱获得本应免费的服务,这不是差异化,而是公共服务领域的权力自肥。

  其实,长沙火车站候车室不开空调已不是一天两天。两个多月前,就有网友在当地政务网站直陈民意,吐槽该火车站“好热都不开空调,天花板的电风扇做装饰”。无奈民意上了网,有关部门却压根儿没上心。据媒体报道,17日下午,长沙火车站联合供电等单位研究方案措施,将对长沙站空调电力线路采取临时增容过渡措施,候车室空调将于20日起正常运转。

  看来,候车室里空调的开与不开,并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十足的态度问题。火车站候车室是公共服务设施,既然姓“公”,当然要在“公共”两个字上做文章。能惠及更多人的普通候车室的空调问题不及时解决,这一公共服务的缺位已经造成了乘客利益的受损。但涉事方在漠视乘客权益的同时,却任由已经外包出去的商务候车室在自己眼皮底下违规宣传、诱导消费,真不知道长沙火车站的“公共”二字体现在哪里?

  公共服务缺位,但问责不能缺位。“由于工作不到位导致旅客候车体验不佳,车站对此深表歉意。”长沙火车站的表态未免有点轻飘。唯有公共服务提供部门切实认识到“公”与“私”的界限,摆正公共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感受到失职失责的痛感,公众才会有满满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