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关空调”,利益博弈和权力争取不可本末倒置

2016年07月14日 08:21   来源:燕赵晚报   杨朝清

  “近期天气炎热,车队统计近期的油耗剧增,为了驾驶员的个人利益,车队要求全体驾驶员,严禁在场院内开启空调,并在前三站和后三站关闭空调,开启送风模式。”这条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第十车队的紧急通知还称,否则将按公司有关规定考核。(7月13日《新京报》)

  如果不开空调,在夏日阳光的暴晒下,公交车内的温度可以达到40多摄氏度。公交车上明明有空调,为什么不让开呢?节省油耗也罢,养护车辆也罢,初衷尽管无可厚非,却依然是一种价值排序上的错位。

  在收益一定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地压缩成本,成为不少企业的“生财之道”。由于公交司机和油耗有着利益捆绑,即使对“省油关空调”存在着质疑与批评,公交司机也只好选择遵循与服从规则。然而,“省油关空调”不仅损伤了公交司机的劳动权益,也损伤了乘客的出行体验。

  当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制度善意在执行过程中被“选择性解读”,“省油关空调”就找到了生存空间。节省油耗、保养车辆目标正义,却忽视了程序正义,难免会进入“初衷良好,方法僵化,效果不如人意”的怪圈。在温度已经达到26摄氏度、大多数乘客有着开空调利益诉求的背景下,“省油关空调”显然背道而驰。

  公交车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并不具备完全市场化的特征;可是,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一些公交车队和司机挖空心思不开空调。不论是乘客不提醒不开空调,还是借口空调设备出了故障不开空调,抑或以部分乘客不愿意开空调为“挡箭牌”,在全国许多城市,“省油关空调”都曾经或者正在上演。

  在一个盛行目标考核和量化管理的时代里,不少公交企业都实行了节能奖惩机制。司机省油多有奖金,耗油多要扣钱;这样的“紧箍咒”,让一些司机身不由己地选择了“省油关空调”。这些辛勤工作的普通劳动者,宁可忍受“无空调可吹”的痛苦和煎熬,也不愿意让原本并不丰厚的薪资“缩水”。 至于乘客的利益诉求,就只能处于一种被忽略、被漠视的边缘化境地。

  “省油关空调”成为一种约定俗成、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既有利益驱动的因素,也和违规成本过低有关。在高温条件下,公交司机不开空调如果只由公交企业进行批评教育的话;这样的“稻草人”,显然缺乏震慑力和约束力。公交司机和乘客面对“省油关空调”,要进行利益博弈和权利争取,倒逼公交企业实现价值回归——将利益算计凌驾于劳动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之上,本来就是一种本末倒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