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换位体验之后再谈教室空调问题

2016年07月06日 07:34   来源:红网   卜新国

  “课代表从老师办公室抱过来的作业都是凉丝丝的,孩子们都把作业本贴在脸上享受瞬间的凉意”……一则关于小学生脸贴作业本“蹭凉”的消息让家长们心都揪紧了!空调,空调,你何时才能走进孩子的教室?不过,爱心家长的呼吁马上就引发了一众“狼爸虎妈”的反对,并在珠海本地最大的论坛香山网上刷出了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大讨论。(7月5日《南方都市报》)

  我国幅员辽阔,东西跨度61度,有5个时区,南北跨度50度,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海拔高度、自然环境、气候类型等各不相同;而另一方面,各地、各校的建筑风格也千差万别,通风透气的效果也有差异。所以,教室该不该装空调,这个问题在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应该要根据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而定。

  有些地区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教室里安装空调纯属画蛇添足;有些地区虽然也有高温时节,但基本是在学生暑假期间,那也没有必要多此一举;有些地区的夏天是晒而非热,只要在室内,也是比较凉快的。而对有些湿热、闷热、炎热的地区而言,如果没有空调,那简直是一种煎熬。

  笔者生活在江苏,就是那个“冬天比北方冷,夏天比北方热”的江苏,距离“中国四大火炉城市”之一的南京仅两小时车程,经常在6月开始就出现高温天气;我们当地的教学楼绝大多数又是框架平顶结构,顶楼教室里的温度往往要比其他楼层高一些。如果没有空调,高温天气时根本无法忍受。可以装电风扇呀,或许有些反对者会这么说,但几个吊扇呼呼的声音不仅让教师上课更加吃力,而且这种噪音反而让人更加烦躁,更重要的是,吹来吹去都是热空气,根本于事无补。今年高温期间正好我们班的空调出现问题,让所有师生体验了两天“进去五分钟,浑身湿漉漉”的感觉。

  因此,作为决策者,如果非要来考虑“教室里是否需要安装空调”的话,千万不要关起门来想当然,不要以自己过去的生活经验甚至诸如“忆苦思甜”之类的说教代替客观现实,更不要高高在上坐在空调间只听下级的汇报,最好的办法是实地考察一番,最好能在高温时俯下身子亲自到教室里体验一番。

  而作为建议者或者反对者,不妨换一种思维角度:如果自己的孩子在教室里汗如雨无法安心上课学习,是否装空调的争论还有无必要?如果自己的孩子想方设法到处蹭凉,是否还会以“装萌”“浪费电费”为由而不以为然?如果自己的孩子因为高温而出现了不良反应,是否还会坐在空调房里大谈“锻炼”“磨砺”而漠然处之?

  且不说空调问题关系民生,对有些高温地区而言,空调确实关系孩子的生活与学习。将心比心,以身换位,不要总以“旁观者”的身份冷言冷语,不妨做一回“当局者”,有时候反而更能解决问题。

  立足实际,科学调研,“教室要不要装空调”的问题很容易解决。事实上,“装不装”的问题并没那么棘手,“怎么装”的问题才是更加现实和迫切的,诸如费用来源、后期养护等等。“集民智,顺民意,得民心”,秉持这一原则,困难自会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