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室装不装空调 应量力而行

2016年06月06日 13:21   来源:华声在线   徐天海

  进入6月,三伏天虽还未到,但热浪已“占领”高地,室外火炉,室内蒸笼,厦门不少学校的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乃至老师,都在呼吁学校装空调。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是“娇惯”。(海西晨报6月3日)

  厦门位于北纬24°,地处北回归线附近,最热月份的白天平均气温能高达32℃,最高气温有时能接近40℃。但据记者了解,空调在厦门的中小学里,还算是“稀有品”。在高温的夏季,没有空调,怕热的同学坐在教室里不动也会大汗淋漓,这种现状的学习环境不能说很好。“赤日炎炎似火烧,中小学生没扇摇”,学生们降温的方法五花八门,有贴退热贴,喝藿香正气水上课,有往脖子、脸上喷凉水喷雾的,有带冰袋冰敷的。与其如此,不如由学校统一安装空调更能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环境。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早已经不再是什么奢侈品了,几乎已经家家普及了。当大多数学生夜晚在家里开着空调,炎热的白天却无降暑设备,这种现状已不能适应教育的需求。再穷不能穷教育,时代在发展,学校为每间教室安装空调,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值得提倡,不宜再用“温室”论来反对。但教室里到底装不装空调,不必搞一刀切,还应量力而行。

  目前,厦门条件较好的学校教室内装有空调,条件较差的学校则没有空调,这种办学条件上的差异,其实是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一种反映。义务教育阶段,不管是市属学校还是乡镇学校,各校学生都应该获得均等的受教育权。因此,厦门市域内的所有小学和初中,均应该由地方政府统一出资,统一采购,同一标准安装空调,由学校承担电费,并对什么情况下可开空调和如何使用作出细则规范。至于高中阶段,则可由各学校量力而行,条件具备的学校可以自行安装空调,电费由学生刷卡计算和平摊。同时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教室空调安装和使用过程的监管,防止出现借机乱收费的违规现象发生。

  放眼全国范围,也应大致如此。由于各地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可由各区县量力而行,决定是否统一为学生配备空调。同在烈日下,学习环境差异不能太大,是否统一为教室安装空调也应当列为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监测指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