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蹭空调挤爆图书馆谁之过?

2016年06月22日 14:20   来源:华声在线   

  河南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学生反映,宿舍里不但没有空调,连风扇也没有,三四十度的高温天,学生们受不了,都挤到有中央空调的图书馆,进门时发生事故,报警器被挤碎,有同学受轻伤。(6月21日 新华网)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学生都被称为“天之骄子”,大学都被尊为“象牙塔”。随着时代发展,现在大学生“天之骄子”的光环不再,大学“象牙塔”的称呼也已成记忆,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学生们身上仍寄托着家庭的希望。只不过,这些大多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独生子们,虽然不再有光环,但“骄子”之气却大多尚存。而走向市场化的“象牙塔”,没有象牙也没有塔,只剩下帮学生“锻炼身体”的无空调、无电扇、无暖气宿舍。正逢近期气温持续升高,无处避暑的“骄子”们选择到图书馆蹭空调,既可以假装爱学习,又可以乘机看帅哥美女,在享受身体凉爽的同时顺便谈谈恋爱,又能获得精神上的愉悦,有上千大学生共同做出此类选择,也不难理解。但因此导致学生受伤,却不得不引起重视。

  是学生们的错?近年来因学校宿舍不装空调,已经爆出过不少新闻。远有广州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百人裸跑”,近有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体育馆上千地铺。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思想意志经常被拿来说事,“骄子”们虽然身娇体弱,但不能否认的是,今时不同往日,现在全球温室效应,厄尔尼洛现象突出。夏天已经和过去不同了,过去就是不开风扇,晚上呼呼的冷风舒服舒服的,现在大学在大城市钢筋混凝土建筑遍地,白天吸热,晚上散热,锅炉一样的宿舍让学生很难熬。

  那么责任全在校方?在空调如此普及的当今社会,为何众多高校宿舍都没空调?其实大部分民办学校的科室都装了空调,没装或者只装了电扇的基本都是公办学校。公办学校的宿舍没有装空调,这其中有大部分中专学校的经费都靠政府财政拨款,经费有限,学校负担不起的原因。也有学校宿舍楼老旧,楼房的电路设计老旧,不太适合装空调的原因。

  不过并非没有解决的方案,空调“租赁模式”就是好办法。学生以寝室为单位,自愿提出安装申请,与商家直接签订合同,按租用时间,缴纳相关费用,而学校作为第三方,对租赁商进行监管。这样,学校解决了费用问题还能提升学校的品牌形象,而学生空调的后续维修维护和运行质量又能得到充分保证。这种模式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已采用数年,成效显著。重点在于:各地院校有没有这方面的管理能力和魄力,愿不愿意实施?不过不管校方的选择如何,作为高素质的代表,发生蹭空调挤伤人这种事,大学生们也同样该反省自身。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