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鸡肉含抗生素 食品国标与国际标准还有多少差距

2016年08月16日 14:50   来源:东方网   徐新明

  美国多个消费者团体最近向麦当劳等企业递交请愿书,呼吁停止使用含抗生素的鸡肉。麦当劳宣布,2017年美国市场将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日前,央广记者致电麦当劳中国顾客热线,工作人员给出的回应是:“麦当劳中国一直严格要求供应商遵守我国关于抗生素使用的法律法规的,所以顾客可以放心食用。”

  又一双重标准!同样是麦当劳汉堡,在美国吃到的,跟在中国吃到的可能完全不一样!不仅如此,麦当劳还理直气壮地声称,在合法的前提下,我们就是执行了两套不同的产品标准。面对这样的双重标准,国内消费者深深体会了一把消费歧视的味道。而麦当劳的解释却令人很难反驳:在中国销售的鸡肉产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中国标准本身应该是维护产品质量和消费者利益的底线,但现在却成了阻碍中国消费者维权的障碍。我们不仅要问,中国食品标准怎么啦?中国食品标准与国际标准相比,还有多少差距?

  照理,对于麦当劳来说,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理应受到平等、无差别的保护。麦当劳产品事件不仅提醒我国职能部门积极介入消费维权,同时也敦促国家标准不断细分和完善。只有完善有力的国家标准,才是确保企业产品质量和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关键。

  长期以来,确实,我国一些食品标准大大低于国际标准。比如,我国鲜冻禽肉国家标准,只有土霉素一项与食品法典委员会的规定一致。而己烯雌酚(一种环境激素),欧盟规定的残留最高限量是0.001毫克/公斤,而我国国标是0.25毫克/公斤,相差250倍;我国鲜奶标准规定每毫升细菌含量不得超过 200万个,但欧盟等地区为20万个;我国允许的“农残”量比欧盟和美国高出数倍等。同时,还有许多重要食品安全标准严重缺乏。据媒体报道,我国食品安全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比例仅为23%,比如,我国农产品质量标准中只涉及62种化学污染物,而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公布了相关限制标准2522项,美国多达4000多项;有危害的“植物奶油”在我国没有强制性的限量标准。此外,目前卫生部门公布的非法食品添加剂目录中,近半缺乏检测标准。

  为此,我国食品标准,应当与时俱进,积极向国际先进标准看齐。首先,要加快制定出能与国际接轨、结合中国国情、全国统一的食品安全检验和认定标准,作为实施食品安全法的唯一依据。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有500多个,不管从数量上,还是从范围上,都不足以涵盖所有食品。据媒体披露,现行中国食品安全标准10年以上标龄的占1/4,个别甚至已超20年未修订。历史沉疴、行业利益、交叉繁琐的行政程序造成了中国食品安全标准的落后。我们建议,食品标准的制定权,必须归到国家有关的权威部门,才能加快步伐修订和完善。

  其次,建立严密的食品安全标准检测机制。食品检测标准,也应当与国际接轨,随时更新。比如,日本能对四百种农药残留物进行检测,而我国只有检测数十种农残的设备能力,这种现象应该改变。更要改变食品监管跟着媒体曝光走的现状,必须让食品检测标准跟上国际新形势、新情况。规定国际禁用的添加剂,体现出国家有关部门对公众食品安全的应有担当,而且要随时查实风险,修订检测标准,出台禁用规定。

  再次,改事后监管为主动检测。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我们已经付出了不少代价,今后,必须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首当其冲的是,要尽快制定既符合中国国情、又符合国际标准的更完善、更全面的食品标准,从传统的偏重事后监管变为事前预防,从临时检测变为注重日常检测。若能落实,当可缓解老百姓当下的食品安全焦虑。

  联想到不久前发生的宜家“夺命抽屉柜”,同样如此。推而广之,期待国家有关部门在任何领域、任何行业都要让中国标准与国际接轨。对此,消费者也期待一个一视同仁的标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