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公路的“秘密”为何被政府所隐藏

2016年07月27日 14:33   来源:西安晚报   冯海宁

  去年8月,媒体报道了河南周口郸淮公路投资8亿、开工六年仍烂尾,上亿银行贷款疑被私人套取的新闻。周口市副市长王田业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经侦部门已介入调查。而近日,记者再次联系王田业询问调查进展,他转述周口市政法委的意见称,此事要保密,不接受采访(7月26日央广)

  该公路上亿银行贷款是否被私人套取,显然这个问题并不难调查,但调查近一年时间仍未公布结果。从调查的时间和难易程度来推测,应该说早就有调查结果了。即使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调查进展应该公开,而有关方面最新说法却是“保密”,试问,究竟是为谁保密?

  其实,根据报道不难发现,保密是为了当地政府的脸面,一旦把真相抖搂出来,有关官员不仅面子难堪,还有可能为此承担责任。比如,在招商环节把关不严,为项目烂尾埋下伏笔;在贷款方面强迫信用联社支持——郸城县信用社理事长黄玲曾透露“这个项目说实话信用社支持的也是比较被动的”,也埋下隐患。另外,项目烂尾也与日常监督缺位有关。

  必须明确的是,这一公路不仅关乎民众权益,也关乎施工单位、民工等利益,必须早日公开调查结果。坦率地说,涉及公众利益的事件调查没有秘密可言,只有实事求是进行调查,不打折扣公开调查结果,才能避免公共事件造成更大损失。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