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建别墅建筑,这是个秘密?

2014年12月03日 07:36   来源:北京晚报   张 丽

  这个世界上,最不缺的一样事物大概就是秘密。每个人、每个家庭乃至每个部门机构都有。有些可以被视作隐私来尊重,但有些秘密,比如,政府本来应该大大方方公开的一些批文、报告,被藏掖起来,就不免要令人大生疑窦,猜测其中的花花肠子。

  据中新社报道,为节约土地资源,早在十多年前,国家就叫停了对别墅类建筑的土地供应。而就在河南许昌县五女店镇政府门前,连片类别墅建筑却赫然呈现。面对质疑,房地产开发商明确表示他们修建的不是别墅,而是在商业用地上建的酒店用房,且手续齐备。当地住建局长在受访时辩称,“项目建筑不是别墅,只不过是别墅式的。”国土部门则拒绝出示相关土地手续。而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一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表示,首先,住建部门肯定不会规划成别墅,否则国土部门不可能供地。但如果在供地后开发商建成别墅了,那就违反规划了,住建部门是要查处的。该工作人员最后表示,至于到底是不是别墅,应由住建部门去界定。当地村民则反映称,2010年,镇里强行从他们手中低价征收了这片土地。自征收后,一度被荒置长达三年之久。三年间,被圈占的土地上,荒草蹿长有一人多高。“直到去年(2013年)下半年,施工方悄然进驻后,几十栋‘别墅’一年间‘拔地而起’。”村民们说,政府将撂荒三年的千亩土地转手卖出后,至少赚取了上亿元的巨额差价。

  强调“别墅”和“别墅式的”之区别,住建局长咬文嚼字的精神都可以去上海那家杂志做编辑了。何必这么费事呢?把手续拿出来,批文公示了,清者自清。现在这样捂着盖着,没有问题也成了有问题。如今反腐败风头正劲,多少贪官下马都因为跟房地产开发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有些媒体在评论时干脆直接称之为“贪官标配”。连村民都知道了巨额土地差价的事情,这般瓜田李下,撇清还来不及,许昌县及五女店镇的领导们真的就不在乎?

  当地官方对此事的回应中还称,镇区综合开发是一项互惠互利的民心工程,有利于提升镇区形象和群众的居住环境。那么,无论是“别墅”还是“别墅式的”,这样的房子,敢问哪些群众住的进去?群众所求,无非干净整齐、配套完善、交通便利这些基本需求,别墅无论成为多么亮丽的一道风景,也与百姓无关。至于对镇区形象的提升,看从哪个角度说了,有时候越是漂亮的房子、高大上的社区环境,越显出一些不对劲。类似的例子,在我们浏览各地的豪华办公楼时已经有了充分的感性认识。

  所以,无论是秘而不宣还是说漂亮话,对于有着雪亮眼睛的群众,都是糊弄不过去的。就像是各地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停车费,收的时候十几个部门都伸手要管理,等到对账的时候又纷纷都说不知道,没见着钱。于是钱去哪儿了也成为一桩秘密。出这样的谜面,基本等于“自己黑自己”,何必呢?3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