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咬人事件:不能总用生命敲警钟

2016年07月27日 13:49   来源:羊城晚报   何 龙
  两名女游客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遭老虎袭击致1死1伤,最初的消息告诉我们,这是自驾游野生动物园的年轻男女因发生口角而下车导致悲剧发生。

  但昨天有涉事游客亲友表示,事发时,游客并非因口角下车,只是自己误认为已经出了虎园,下车后才出了意外。

  事发监控视频显示,当时坐在副驾驶室的女子拉开车门,急匆匆走向驾驶室车门外。驾驶室车门由里向外打开,那位女士神色不定地看着她右边方向。

  这时,一只老虎扑了上来。驾驶室的男子上前救女子,但很快退了回来。车后座的女士(女子的母亲)追了上去……

  视频没有显示的是:退回的丈夫平安无事,追上去的母亲为救女献身。

  一退一进,一生一死,这给观众以母爱远大于夫爱的伦理议题。但比起生命安全的议题,哪种爱更为无私的议题显然要退居其次。

  如果真如一开始的消息所言,是女子因为口角而下车找驾驶室的丈夫理论,那就像网友所评论的那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作死就不会死。

  对这一事件,绝大多数网友都谴责不守规矩的女子,认为野生动物园没有责任。这种谴责是基于中国人、尤其是中国游客大概率的不守规则习惯:经常插队,践踏明明立着“请勿践踏”牌子的草坪,攀爬明明挂着“请勿攀爬”告示的地方……

  在野生动物园里,到处都有不要走出车外的警示。即便没有警示,正常人也该知道老虎不是熊猫,是很难和平共处的。可就是有人要用生命来证明“老虎是会吃人的”这种常识。

  而说女子误认为已经出了动物园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有网友根据视频推测:“不是女游客作死猛拉驾驶座车门,车门是驾驶员打开的……我觉得以为危险区已过准备换人驾驶还合理点。”

  但这种推测也有经不起推敲的地方:难道她丈夫和母亲都同时有出园的错觉?他们为什么不马上阻止她下车?那女子如果以为出了园区,为什么会神色慌张?

  这女子究竟是不守规矩还是误以为出了园区下车,这个谜可留待调查人员去解开。但在谜底出来之前,不妨碍我们讨论野生动物园的责任问题。

  新闻界有句名言说:读者总是健忘的。这一名言是提醒媒体人不要以为读者总会记得前面的新闻,要时时不忘交待以前交待过的新闻背景。

  而这句名言对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中却另有含义:2012年2月4日,山东济南市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的猛兽区内,就曾发生过27名游客遭到老虎群围攻事件:车的挡风玻璃被击碎,轮胎被咬,游客险些丧身虎口。

  如果还记得这一事件,那么起码应该知道,一般的车辆可能经不起老虎的袭击,游览野生动物园的车应该是经过加装保护装置的专门游览车。哪怕自驾车经得起老虎的袭击,动物园管理者凭什么如此相信以不守规矩闻名于世、处处有奇葩的中国游客会万无一失?

  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老虎袭击游客事件刚刚过去4年多,读者可以健忘,但野生动物园的管理者不应健忘——你们一旦健忘,就有可能影响游客生命的健在。

  一直以来,我们似乎都要靠生命的撞击才能敲响警钟。可是用生命敲响的,却往往是丧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