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裸跑弟”驯化成一只玩偶

2013年09月04日 09:29   来源:荆楚网   范子军

  8月31日,现代快报报道了5岁“祼跑弟”要驾机飞越北京野生动物园的消息。虽然计划差点“流产”,但最终在“鹰爸”与机场方面的努力沟通下,当天下午,5岁“裸跑弟”还是实现了成功压舱单飞,飞越北京野生动物园,又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9月2日现代快报)

  “裸跑弟”刚刚闯入公众视野,就让很多人“惊呆了”,而在其“鹰爸”的调教之下,他的故事总会不断推出神奇的续集,诸如参加国际OP级帆船赛、15个小时攀上日本富士山、地铁卖报练“财商”、 勇夺全国第七届金子塔珠心算精英大赛冠军,等等,如今,更驾机飞越北京野生动物园,直让人看的惊心动魄、瞠目结舌。

  “裸跑弟”频频创造的这些奇迹,无疑告诉大家只要有心开发,四五岁孩子蕴藏的潜力是何等惊人,而这对父子的努力,似乎也印证了那句老话,那就是工夫不负有心人。尽管社会上围绕“裸跑弟”“鹰爸”曾有过激烈的争论,但如何培养、教育孩子,家长终究有自己的决定权,因而更多的人选择了围观。不清楚接下来“裸跑弟”还会陆续出手哪些惊世之作,但是,想必不少人已经越来越担忧,“裸跑弟”会不会被驯化成一只无所不能的“玩偶”?

  从这次飞行“表演”来看,打造“裸跑弟”的“实验”,显然不只“鹰爸”一个人在战斗,或者说“鹰爸”动用了不菲的航空资源,5岁的孩子驾机升空,或许法律没有禁止性规定,但这种近乎于玩命的冒险无疑让人不能不捏紧一把汗,很容易联想到过去街头常见的残忍“杂耍”,“裸跑弟”与被虐那些孩子或者猴子的境遇又有多大的区别?

  “狼爸”也好,“鹰爸”也罢,尝试一点极端式的教育方式不可怕,怕只怕走火入魔,偏离教育的轨道,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甚而出于商业利益的追逐,剥夺属于孩子的童年快乐,逼着他们“出众”博人眼球。这显然不再是教育而是暴力驯化,也已经看不到出自内心的对孩子的爱,而只是当成了随心所欲的玩物,如此畸形的“教育”委实难让人喝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