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拆快递晒朋友圈 监管快递不能慢悠悠

2016年07月22日 12:57   来源:中国江西网   郭元鹏

  截至7月19日,包裹在邮寄过程中破损、部分丢失的赵先生仍未收到中通快递的反馈。14日,他通过中通快递寄出一款全新超人玩偶、一张全球限量版海报及限量认证书。当天,赵先生发现收件快递员在朋友圈晒出多张疑玩偶照片。16日,快件寄达后海报及海报认证书丢失。中通方面称,仍在对此事调查核实。(7月20日《京华时报》)

  赵先生之所以能够发现快递员拆了自己投递的快递包裹,是因为他在办理业务的时候,加了快递员的微信。当快递员在朋友圈晒玩偶的时候,被他看到了。当赵先生质问这位快递员的时候,快递员将他踢出了朋友序列。就在这个时候,快递收件方向他反馈,包裹里的签名海报和认证书丢失了。

  对于喜欢玩偶收集的人来说,他们都知道比玩偶还重要的是签名海报和认证证书。因为是限量版,只有拥有了认证证书,才能体现玩偶的价值,否则玩偶就失去了本该有的价值。

  这种拆开客户快件晒朋友圈的情况还是首次被发现,从中截留物品的情况则是多发的了。假如,赵先生没有加快递员的微信,赵先生是不可能知道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的。一个快件从送到快递公司之后,就会经过很多人的手,这也是追查真相困难重重的主要问题。幸好是,赵先生自己找到了“罪魁祸首”,要不然让快递公司都无从下手。

  快递公司的问题,这几年就从来没有中断过。旧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就已经出现了。我们的监管部门对于快递公司的监管为何总是慢了半拍呢?快递已经不属于新生事物了。如果说,在其属于新生事物的时候出现问题,还是可以理解的,监管部门没有管理的经验,也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漏洞。可是,当快递产业已经从“小婴儿”长成“大小伙”的时候,还是各类问题频繁的出现,则是不能理解,也不能原谅的了。

  这是因为,管理部门对于快递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是有预见性的。就应该提前制定防范漏洞的管理措施。遗憾的是,监管部门一直处于被动局面。出现了一种现象,就制定一种措施,如此被动监管,才让快递问题也成了“玩偶”,成了“超人”。

  最值得一说的则是,很多快递业出现的老问题到如今也依然没有完全解决。虽然不断制定新规定,虽然也信誓旦旦说要整治问题,而实际上很多规定早就沦为了摆设。就像快递实名制一样,规定也够严厉的。问题是,有多少人在实名?问题是,为何“垃圾快递”、“恐吓快递”、“毒品快递”还依然存在?

  当制度形同虚设的时候,当理赔困难重重的时候,当执法就像儿戏的时候,快递就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即使成为青年,成为中年,也难以摆脱流氓习气。

  快递不能是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法律要多去教诲教诲他们了。拆快递晒朋友圈,监管快递需要法律是快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