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园伤人事件:死者为大,还是规矩为大?

2016年07月27日 07:43   来源:红网   曾天昆

  两名女游客23日下午在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被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23日晚通报,据初步调查,事故发生在当事游客自驾车过程中,游客私自下车受到老虎攻击。目前,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已被责令停业整顿,配合调查。(7月25日光明网)

  事件被曝出后,网上有个段子流传甚广:一个不要命的人因为无视规矩,擅自下车被老虎咬死,结果不要命的人没有被追责处罚,反而获得了大量赔偿,园区被停业,工作人员被处分,老虎被处死;一个理直气壮闯红灯的人被正常行驶的车撞死,群众围上来对司机一顿臭骂,最后司机因赔偿致贫。我问他们为什么要这样,他们说生命是最宝贵的,死者为大。

  据了解,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猛兽伤人事件并不是第一次。所以大家有理由相信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管理有问题,或者是这群老虎有问题。但认真查阅资料后笔者发现,每次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受害人不守规矩,当然报道中也有说园方管理有问题,所以每次都停业整顿,然而事故还是频发,是整顿不到位?防范意识欠缺?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原因,但是我想起一句话:很多事能计算准确,但唯一计算不准的,是人心。

  很多人在这个年代,长期在温室中成长,因为安逸与浮躁的环境,因为过高而虚妄的自知,丧失了对好坏的基本判断,忘却了对规矩的必要敬畏。他们不守规矩,是因为不守规矩能占到便宜,至少不会吃亏。没想到这次她错了,她以为动物园禁止下车,和平时禁止闯红灯、禁止吸烟、禁止大声喧哗、禁止随地大小便是一个意思。

  事已至此,我们可以选择站在道德制高点,哀叹死者为大,指点动物园还做得不够,防范责任不足,容错机制不够完善,套路简单又政治正确。我们也可以选择,正视现实的残酷——教会15亿人高速公路上行人不能通行的,是躺在高速公路上的那些尸体,死者固然为大,但最大的,却是规矩。

  规矩是冰冷的,破坏规矩是要受到残酷惩罚的——这本身就是一条规矩。野生动物园猛兽区下车会死人,触摸高压电会死人,擅自下深水区游泳会死人……但规矩又是最温暖的,只有有了规矩,人类才能迸发出蓬勃的生机。无视规矩,谈关怀,那是最恶毒的伪善。一些人不忍看见坑洞里的骸骨,便在上面搭上松软的野草,美丽的鲜花,于是越来越多路人跌落进去,那些人认为自己是圣洁的,但其实他们就是凶手。

  在此,惟愿政府在彻查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的同时,能够坚守最起码的底线,把握最基本的是非,弘扬最公道的正气,不惹事,也不怕事,重视当下对局部的稳定,也看清长远对社会的利弊,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只有那些鲜艳的血液,才能警醒那些妄为的生命。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