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袭人事件频发,究竟由谁“买单”?

2016年07月26日 14:4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周晓晓

  23号下午,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了一起老虎伤人事件,造成两名女游客1死1伤,目前伤者仍在救治当中。延庆区有关部门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官方通报:据初步调查,是游客私自下车受到老虎攻击。目前,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被要求立即停业,配合调查,进行整顿。(据人民网)

  2010年6月,两名游客误入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虎区大门,进入老虎散养区,造成一死一伤;2012年10月,游客刘女士与亲属一行人开车到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玩,刘女士在逛到华南虎区时下车如厕,被蹿出来的老虎撕咬伤了脸。野生动物袭人事件频频发生,为什么就没有引起相关部门和野生动物园的重视呢?还是说游客“私自下车”被袭,就应该自己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谢炎说,实际从动物保护的角度来说,野生动物园开放给游人参观是不合适的。“动物园把猛兽作为展示项目,实际上没有从动物福利角度、安全角度出发,更多地是从如何吸引游客的角度。野生老虎实际上是怕人的,它能够生存下来是因为避开人。跟人发生冲突或接近往往都被杀掉了。而现在的这种管理或者饲养方式,导致野生动物都非常危险。”

  悲剧已然发生,除了及时做好善后工作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避免悲剧的再次重演?首先,相关部门应在野生动物活动频繁区或者繁殖区,对游客进行警示教育、设立警示牌;此外,还应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和培训力度,为入园游客提供安全防护设施和基础防护方法指导,最好是能为入园游客提供统一的带队人员,增加参观过程的安全系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对于游客自身来讲,更重要的要提高安全意识,遵守相关规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针对私家车进入野生动物园的情况,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同时提供游览车可供选择,或许这会是一个保留野生动物园观赏项目的折中之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