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园方责任,更要强调游客素质

2016年07月27日 13:42   来源:北京晚报   张 丽

  近两天,通过各大媒体和社交平台,相信很多人都看到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中,两名游客遭老虎袭击的监控视频录像。据北京青年报等媒体报道,事发车辆内有四位乘客,包括一家三口和孩子的姥姥。年轻女子违反安全须知下车后,巡逻车及时发现,用高音喇叭警示游客迅速回到车内,并向现场赶来,但为时已晚。年轻女子被老虎拖走后,年轻男子先下车,年老女士随后下车。伤者丈夫的同事介绍,事发时当事人并不知道他们还在园区范围里,“他们以为自己已经出来了,所以才下的车”。延庆区委宣传部则表示,自驾游客入园时都看到过园方的安全提示,签订了相关协议。两名女游客下车时,车辆肯定没有驶出虎园,只是游客自己误认为已经出了虎园,下车后才出了意外。自驾游客入园前按景区规定签订了安全协议,内容包括禁止游客下车、禁止摇下车窗投食等。进入景区后,景区内也有广播反复提醒游客安全注意事项,包括禁止下车。景区内还有相关的安全提示牌,并有巡逻车来回巡视。

  惨剧发生,无论对于当事家庭还是对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都是不幸的。据悉,目前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已被勒令停业,进行整顿。还有动物保护人士,在关心着那几只老虎的命运。而在公共社交平台上的发言中,可以看出意见几乎一边倒地认为,主要责任需要游客自己来承担,这个锅,动物园方面不能背。

  回溯历史,发生在各地野生动物园的动物伤人事件并不少。2009年3月7日,3名河北务工人员到延庆八达岭残长城游玩。返回途中为抄近路,翻越三层围网和电网,误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18岁的郭某被老虎当场咬死。2010年6月,陕西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中,一对来自渭南的父子误入虎园,父亲被老虎咬死。其子事后表示,当时他们没有注意到门票背面的提示和门外警示性的文字。2015年8月12日,秦皇岛野生动物园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一名女性游客在野生动物园白虎园区参观时自行下车,遭到老虎攻击受伤。事情发生后,秦皇岛野生动物园迅速组织救治,该游客在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里,除了强调公园方面应该对安全措施“加强加强再加强”之外,尤其应该对游客自身的素质提出要求。老虎会吃人,这是孩子都懂的道理,为什么还有成年人在已知深入虎区的情况下依然故我,公然违反安全须知,擅自下车呢?

  发生了惨剧之后,群众心中有杆秤,是非曲直自有公论。但是,假如这不是在野生动物园的猛兽区,而是在普普通通的十字路口,在随处可见的排队窗口,很多人就会对公然违反规则的行为采取视而不见或者见怪不怪的放任态度了。很多司机都曾经被完全不看红绿灯,不管道路标线,不看路况,自顾自以各种角度姿态高速冲出而且无声无息的电动车吓得半死,但假如真的发生了交通意外,根据现行法律,机动车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身为公民、身为成年人,应提升自己的文明素质,自己签字认可了的协议要执行、在公共场所要遵纪守法……遗憾的是,在日常小事中从点滴做起要求自己的人还是不够多;但,总不能什么事都要等着出了惨祸才重视起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