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还要让几个女游客被老虎咬死?(图)

2016年07月25日 10:27   来源:东方网   玫昆仑

  

  7月23日下午,有市民爆料称,在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两名女游客在猛兽区下车后,被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对此,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在第一时间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见7月24日的央广网)

  这起悲剧是由于游客私自下车,受到老虎攻击而造成的。也就是说,这是游客没有遵守动物园的管理规定、防范意识差造成的意外事故。言外之意,好像都是游客的错,但我认为,游客一下车就会遭到老虎的袭击,这么危险的地方为什么没有相关监管与防范呢?

  也许有人说,动物园每天都在广播,都在提醒游客不许私自下车,可是有的游客就是不听。如果真如此,更让人质疑了:十分危险的地方防范仅仅是靠游客自律,而不采取相应的防范硬件措施,确保游客的人身安全,这是不是在拿游客的生命开玩笑?这是不是在引发赔偿争执呢?试想,就算游客遭到动物袭击,其责任完全是游客的错,但游客毕竟是死在动物园里,动物园难道就没有责任?有责任就得负责赔偿,难免会引发赔偿争执,难道动物园不怕麻烦?不想经营获利了?

  问题是,该动物园猛虎伤人事件早就发生过。2009年3月7日3名河北籍男子爬完野长城后想抄近路下山,他们翻过了3道护网,却不知进入的是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虎园,一名18岁小伙被老虎当场咬死;2012年10月27日,刘女士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自驾车游玩,途经野生动物园华南虎区域时,下车去洗手间,回车途中,被老虎扑倒咬伤;2014年8月30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孟加拉虎将园内一名男员工场咬死。猛虎伤人事件频发,居然还没有引起该动物园和有关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得力的硬件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这真让人匪夷所思。

  而今,女游客又被老虎咬死咬伤,至少说明动物园管理者没有把游客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上,是对游客生命的漠视。其背后的根源是,动物园之所以对外放开,供旅客观赏,不是为了发挥动物的社会价值,而是为了经营谋利,因而动物园舍不得投入,导致相关的防范措施都不到位,存在着严重的安全管理漏洞。而相关监管部门对此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敦促该动物园整改到位,在确保游客安全的情况下再对外开放,放纵自由,这实质上也是对游客生命的漠视,是一种变相的职务犯罪,理应进行问责。

  老虎咬人是它的天性,我们应该敬畏所有值得保护的动物。如果我们拿敬畏的动物供人们欣赏,安全面前应该无小事,更无儿戏。而今,女游客被老虎咬死咬伤,老虎没错,错就错在不仅是游客不听劝导,更是管理者与监管者对安全事故不重视,缺乏一种问责与追责机制,这种教训若不铭记,这类老虎咬死咬伤游客的事件还会上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