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有权知道安全门正确打开方式

2016年07月22日 07:35   来源:法制日报   叶 泉

  现代的生活固然便捷、舒适,但是安全隐患同样也在呈几何级数增长。现代社会,人还是要随时保持危机意识,提升自己的安全能力

  7月19日,台湾桃园机场道路附近一辆载有大陆游客的游览车发生交通事故,整车起火燃烧,包括司机和导游在内的26人全部遇难,无一生还。最新消息显示:经台湾警方调查,游览车应该有四道门、四道窗八个逃生通道,但车头火势猛烈,驾驶门与车门因高温无法靠近,右后门遭高速公路护栏挡住,只能开启十公分无法逃生,左后安全门多了一道铁栓,导致游客无法逃生。

  大陆游客发生在台湾的这起车祸损失之惨重,创近年来之最。有报道称,当时游客在大巴中拼命拍打窗户,但无济于事,而从事后的调查结果看,这辆旅游大巴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现在境内外很多旅游公司为了提升公司的品质,对旅游巴士的要求很高,大多都是豪华大巴。这种巴士设备齐全,乘坐舒适,给游客的心理体验也很好,但是绝大多数游客对这种巴士的安全性能并不了解。比如这种巴士为了追求舒适,一般采用全密闭式,在安全逃生上也会有特殊设计,如果游客不懂得安全门窗正确的打开方式,那很有可能发生像大陆游客在台湾的这种惨剧。所以,让游客在乘坐这种巴士前就了解相关的安全常识非常有必要。

  关于这个问题,航空公司一直都做得很好。在飞机起飞前,大多数航空公司的空姐都会为乘客现场示范安全逃生设备的使用方法以及安全门的正确打开方式,最不济的航空公司也会通过播放视频向乘客介绍安全知识。事实上,航空公司这种安全示范相关飞行规则是有强制性要求的,这一方面是出于飞行安全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飞机的设计普通人并不了解。而现在这两个理由在旅游巴士上都存在。

  近年来,我们已经看到,一些旅游公司的导游开始有这个意识了,他们会在游客上车时向游客介绍安全门的位置和打开方式。但因为不是强制性规定,大多数导游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宁肯多向游客推销点商品,也懒得费力不讨好地去说安全的话题。然而人的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一次次血的教训提醒着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旅游巴士的安全问题。所以有必要通过旅游公司内部的管理规定,强制性要求导游和司机在游客乘坐巴士的第一时间向游客介绍安全常识。

  不仅仅是飞机和巴士,还有地铁、高铁、公交车等这些相对密闭的交通工具都有同样的问题。很多人每天都在使用,看似平平无奇的设施,我们对它的安全性能几乎一无所知。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普通人的常识往往不够用,在生死一线之间,玻璃打不破、门拉不开的事情绝不是笑话。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说,现代社会人们安全意识也需要提升。在动物的世界,因为生存的危机,每个动物都有很强的不安全感,所以它们对危险信号十分敏感,这是一种动物的本能。而现代社会,生活的便捷与舒适似乎已经让人丧失了这种本能。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当飞机上空姐在进行安全示范的时候,乘客们不是看书睡觉,就是对着空姐拍照,把一场事关生命安全的演习当成舞蹈秀来看,这也让很多航空公司感到无奈。

  其实,现代的生活固然便捷、舒适,但是安全隐患同样也在呈几何级数增长。楼越盖越高,可很多消防设施还未达到高层建筑的需要;地铁越来越发达,却经不住一次小小的电路故障;飞机航班越来越密,可一个小失误就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公交线路越来越繁忙,可如果一个乘客产生变态的念头后果就可能不堪设想。是人都有惰性和惯性,人对社会变化的反应能力总会落后于科技的进步,当我们以为自己安全的时候,可能危险已经靠近了。所以,现代社会,人还是要随时保持危机意识,提升自己的安全能力。

  最后,再回到发生在台湾的车祸上来,游客有权知道安全门的正确打开方式,而旅游部门需要从制度上保证这一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