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家庭担心全球经济”想到的

2016年07月27日 11:00   来源:东方网   周锦尉

  近日,《参考消息》以通栏标题发出外媒的一则消息:“中国家庭愈发担忧全球经济”。此新闻以英国公投结果的受众关注为“切入点”,以英国《金融时报》旗下投资研究服务部门详尽调查数据,报道“中国家庭”对“全球经济”的关注。

  报道说,虽然公投之前40%以上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不知道英国该如何投票,“但支持脱欧的令人震惊的结果引起了中国家庭的关注”。中国政府高级官员对全球市场动荡加剧的风险发出了警告,并由此“采取的刺激措施看来缓和了对国内经济的担忧”,调查认为“令人担忧的受访者比例略有下降,不过男性的担心远甚于女性(29.5%比18.8%)”,排在“对工资停滞的担心”之前,为第一位。

  一般来说“全球经济”属“宏观问题”,也称为“高大上”,与基层群众的“距离”甚远,其实,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融入“全球化”的步履越来越深入,“全球经济”与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关联度也越来越高。

  就说“英国公投”最后以“51.89%”的“微弱多数”选择“脱欧”,这对世界金融市场、汇率市场、投资市场都有“干系”。伦敦又是世界金融中心的主要之点,其“脱欧”如一块巨石入水,产生的冲击波肯定不小。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普通百姓不只是劳动者、消费者,而且还是投资者,家庭收入中除了工资及其他劳务收入外,还有很大的一块——“财产性收入”,,也就是“股票收入”、各种“投资收入”,“提高百姓的‘财产性收入’”已写进党和国家的文件之中。中国股市,“散户”比例又偏高,在证券交易所大厅里,股民重要话题之一,就是全球经济走势态势和突发事件,及高层应对的政策、策略、措施。

  十年前,笔者随市里的一个考察团访问也门,在一家很大的超市,与承包超市的中国籍老板交谈中得知,超市95%的商品是中国制造。据研究资料,中国的“外贸依存度”是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去年尽管进出口贸易总额下降7%,还是占有世界第一位置。发达国家的日用品,一半以上是“中国制造”,发展中国家“购买中国货”的占比则更高,因为,中国货“价廉物美”。而且,这些年国际经济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压力”中,处于第一位的是“经济下行和低速增长”,因为发展的“三驾马车”的“动力”中,“出口”拉动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因此,一些宏观统计数据,诸如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海外各大证券市场指数、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即制造业订单情况)等,都进入百姓“饭前茶余”的聊天之中。

  如此看来,我们的形势教育、媒体传递信息、宣传部门的工作,都应增添“老百姓视角”的意识。即将专家学者研究和讨论的深奥“阳春白雪”问题,加以“平民化”,将“专业概念名词”说得更通俗一些,诸如“国际经济事件对老百姓意味什么”等,使我们的讲课、讲座,大众媒体报道、专题,更加“接地气”。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