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当有“中国红”

2016年07月22日 15:05   来源:东方网   毛雅红

  “网红”这个词早已不再新鲜,就是微博、美拍上层出不穷的网络红人,而很多人对于网红的普遍印象还停留在“搞笑”、“奇葩”、“哗众取宠”上。然而就是这个眼球经济时代下的产物,在网络世界却能吸引相当可观的受众,甚至发展衍生出了“网红经济”,可以说“网红”作为新媒体人士代表的力量不可小觑。

  近期有关南海仲裁问题在网络上引起了十分大的反响,就“南海仲裁”事件本身笔者在此不发表评判,“南海仲裁今天公布结果可是热搜头条还是娱乐明星加网红”一则网帖却非常耐人寻味。为此笔者特意在美拍输入“南海”关键词,跳出了上百个相关视频,首个视频是名为“-王小强-”的账户上传的“中国的海中国人管”的视频,一个时长总共一分零二秒的小视频获得了21.8万的点赞量,再看这个账号之前发布的视频,每个视频的点赞量平均在3至5万之间。同一个人的作品,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差距呢?笔者总结:其一,之前的视频大多以“男扮女装”、“无厘头”元素为主,此次有关南海问题的视频里该网红一改往日搞笑形象所形成的反差;其二,能正确认识到自己“网红”身份所带来的影响力,接轨实时动态,发表自己独立观点,借此传播正能量。

  不难发现,相对于过去“低俗化”、“同质化”的走红方式,现在的网红对于时事政治、热点问题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对于国家形象的认可度以及评价大体呈现较为积极的一面。当然,其最大原因也可归结于我国政治、经济、军事、法制、外交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在国际上的大幅提升,这些具有“红色气质”的网红们所传播的内容很能引起网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和集体感,这对于那些在互联网上拐弯抹角丑化或矮化中国和中国人的负面信息更是一个漂亮的反击。

  希望在未来网红们也能发挥自身幽默风趣、观点独特、人格魅力等特点,传播网络正能量,在网络世界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让“网红”不再只是网络红人,而是成长为网络红色文化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