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的世界担当: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2016年07月25日 08:04   来源:南方日报   陈联俊

  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这一承诺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球问题上的科学把握、责任担当和智慧自信。

  全球治理是全球化进程中各国政府以及非政府机构共同参与,旨在解决和处理全球问题,增进共同利益,维护和发展国际秩序诸多方式的总和,涉及环境问题、人口问题、能源问题、贫困问题、恐怖主义、核问题、网络安全等。这些问题盘根错节、复杂多变,超越了单个国家能够处理的范围,需要各个国家联合起来共同面对。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也就是说,全球治理不是独角戏,不能搞一言堂、一家姓,而是要充分体现世界的多样性,在尊重各国主权、历史文化和发展道路的基础上,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现行国际体系中,中国始终把参与国际事务、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责任,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国际多边主义的积极参与者。”中国不仅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而且在加强区域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充分彰显了中国智慧。进一步完善全球治理,需要不断注入新的中国智慧。

  中国智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价值智慧。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等价值理念在全球治理中有其独到的启发意义。仁爱提倡与人为善,相互尊重,而不是彼此敌视、你死我活的对抗。民本提倡把人民的利益作为衡量是非得失的标准,而不仅是维护少数人的利益。诚信在市场经济活动中越发凸显其重要性,只有恪守诚信价值,市场经济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正义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价值共识,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价值取向。和合注重和谐共生、和而不同,这是儒家文化的人际关系准则,也是当代国家应有的合作方向。在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给世界带来冲突和威胁的今天,和合价值为各国和平相处、互利共赢提供了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大同是儒家追求的最高社会理想,社会关爱、道德高尚、安居乐业、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等目标也是世界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中国智慧是中国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实践智慧。首先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取得的实践智慧。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寻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增强了被压迫民族反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信心和力量。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实现了生产关系的伟大变革,为人类社会的制度发展贡献了伟大创造。其次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取得的实践智慧。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展现出的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能力,充分体现了自身的聪明才智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开拓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产生了发展中国家如何迈向工业化、现代化的一种独特路径:中国方案。具体经验如思想观念的解放、基本路线的确立、经济体制的变革、政治制度的完善、文化发展的繁荣、科学技术的飞跃、外交政策的拓展、军队实力的保障、党建工程的强化等。

  中国智慧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创造的理论智慧。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国人民不仅善于进行实践创造,而且善于进行理论创新。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大大向前推进。中国人民总结出来的思想理论也可以成为全球治理的思想资源,而不仅仅只有西方理论才能成为全球治理的理论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就是谋求全人类解放的理论,其内在价值和科学方法决定其具有世界意义。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表明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不仅可以为中国人民指明发展道路,同样可以为全球治理提供智慧借鉴。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陈联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