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国家级共享课”成全民教育红包

2016年07月27日 07: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晏扬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名单,共2686门课程。这些课程将陆续在“爱课程”网免费开放,有专人上网管理,并提供丰富、安全、稳定的课程学习服务。

  你没有机会读北大、清华?但你可以在网上聆听这些名校教师的讲课;你对建筑学感兴趣?那你可以选择做同济大学的一名网上“旁听生”;闲暇时你想欣赏几首古诗词?东南大学的“唐宋诗词鉴赏”课或许能满足你的需求……这就是“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内容应有尽有,几乎涵盖了所有名牌高校的精品课程,你只需一键点击便可以免费“共享”。

  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其中自然包括教育方式的改变。“互联网+教育”蓬勃发展,网上授课方兴未艾。还记得前不久“在线辅导教师收入超网红”所引发的争议吗?争来争去,最后大家普遍认为,孩子花很少的钱便能听到高质量的授课,优秀教师凭借真本事在网上赚钱,其实没什么不可以,反倒不失为一件好事。现在,教育部推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将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让人们不花钱便可聆听名校名师的授课,无疑更是一件大好事,正是拜互联网所赐,人们才得以共享如此丰厚的“教育福利”。

  有了“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在校大学生足不出校便可选修其他高校的优秀课程;有了“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已走上工作岗位的人们随时随地便可在网上“回炉深造”;有了“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那些没考上大学的人们也能享受高等教育的滋养……从本质上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就是顺应时代需求,乘“互联网+”的东风,把现代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结合起来,提供一种全新的知识传播模式和学习方式,使得人们的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使得人们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成为可能,使得更多人接受优质高等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成为可能。

  我们正在努力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意义无须赘述,而要形成“人人皆学”的局面,重要的是创造条件让人们“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毫无疑问,“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推出,正是在这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它让名校、名师离每个人都那样近,近得轻点鼠标便能触及;它让每个人“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公平分享高等教育资源;它让学习变成一种低成本的活动,每个人都可以靠知识来改变命运。可以预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必将为学习型社会建设助上一臂之力。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同样是一项惠民工程,是送给全体民众的一个教育“大红包”,功德无量。希望这一工程始终坚持公益性、普惠性,更希望相关高校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更新课程内容,提高课程质量,为公众提供真正的学习精品,让“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名副其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