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红包交友”,家长们该如何应对?

2016年07月08日 09:00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依依今年8岁,在重庆南坪某小学读二年级,依依一直央求父母给她买一个智能手机,理由是同学们都有。“班上有智能手机的同学都加入了一个微信群,他们在群里发红包、抢红包,要是我没有,他们就不跟我玩了,我就被孤立了。”父母很为难:买还是不买,真是个问题。

  胡子民(安徽 职员):本来,微信群里,朋友们发发红包,有来有往,起个烘托气氛、融洽感情的调节剂作用倒也无可厚非,但没有经济能力的小学生也学大人的样子发红包、收红包就不妥了,尤其是以红包交友则更令人担心。

  主持人:不可忽视的是智能手机对于传统教育方式的冲击,现在看来,不仅是中学面临着如何防止学生沉溺于手机的难题,就连小学也面临着同样的考验。对此,如何看待?

  崔恒清(江苏 职员):对小学生而言,一心一意读好书,用知识武装自己才是最根本的。相反,智能手机的强大功能会分散其精力,若沉迷于网络游戏及聊天,那就有可能玩物丧志而荒废学业。再则,一个小学生若到哪里都是玩手机,那肯定是一道并不美的“风景”。还有,小学生应该天真烂漫,若专注痴迷于手机,必然会疏忽了与同学面对面的交流,而这显然无益于孩子的成长。给小学生配备智能手机弊大于利,不值得提倡,家长即便兜里很有钱也应三思而行。现在条件好了,孩子物质上富足一点无可非议,但前提是有利于孩子更好成长。孩子应做一个纯粹的“读书郎”,有更多时间与书本对话,有更多机会与伙伴一起玩耍,放飞童心,这才算是美好童年。

  主持人:一些孩子将手机发红包当成了交友的前提,家长们该如何应对?

  李冰洁(湖南 医生):最重要的是,告诉孩子,友情是纯洁的,不掺杂任何利益关系。友情主要是因为情趣、爱好相投,能够互帮互助,而不是利益关系,也不是利用和被利用的关系,如果有朋友拿利益来威胁“不做朋友”,那么这样的朋友不交也罢,否则,迟早会因为受利益驱使而分道扬镳,在关键的时候也不会帮自己,结交这样的朋友又有什么意义呢?抓住了孩子交朋友的关键,谆谆教诲,引导孩子正确交朋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被发红包“绑架”的交友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