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被红包“绑架”敲交友警钟(图)

2016年07月08日 10:56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班上有智能手机的同学都加入了一个微信群,他们在群里发红包、抢红包,要是我没有,他们就不跟我玩了,我就被孤立了。”读小学二年级的依依说。父母很为难:买还是不买,真是个问题。(7月7日《重庆晨报》)

  小学生争着、哭着要买智能手机,就是为了方便发红包,然后才能保住“友情”,不然就被孤立了,这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不满足孩子的要求,孩子就会成为被孤立的人,导致孩子很委屈很受伤,作父母的又怎么忍心呢?而且,要孤立自家孩子的是别人家的孩子,家长毫无办法,怎不能冲到学校去指责那些孩子吧,否则,不但会被质疑为神经有问题,也拿别人家的孩子没办法。

  然而,小孩子玩发红包游戏真的好么?答案是否的。智能手机功能齐全,除了可以发红包以外,还有很多使人着迷的大中小游戏,还可以上网看网络电视局、电影等,一旦入迷,不只是变成了“小低头族”,还会分散注意力,影响学习,进而损害视力,变成“小近视眼”,同时,小学生变成了“低头族”以后,就成了“宅一族”,户外活动、运动少了,不爱好了,影响身体健康,导致体质下降。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这么小就花钱,虽然每次只有6块6毛钱,可是时间长久了,发多了累计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而小学生自己靠父母抚养,却从小养成了乱花钱的习惯非常不好。何况小学生的克制力差,控制不住就会多发。据媒体报道,不少大学生因为发红包而欠“巨债”,学习和心情受到影响,父母也要为此破费和操心。小学生卷入这种“游戏灾难”,发展趋势无法预料。

  对于这样的问题,孩子“任性”不懂事,父母不可任性而漠视孩子的错乱行为。每个家庭都要教育引导孩子,放弃发红包的无聊游戏。一来学生要以学习为主,不能贪玩;二来学生自己没有挣钱,靠父亲抚养,不可浪费父母的血汗钱,即使是孩子的“压岁钱”,本质上也是父母的“面子钱”,或者是“礼尚往来”开支,一定意义上仍然是父母的钱,孩子不可乱花,要用在有意义的方面;三来发红包游戏是一种博弈,说白了就是变相赌博,小孩子更不能玩。

  最重要的是,告诉孩子,友情是纯洁的,不掺杂任何利益关系。友情主要是因为情趣、爱好相投,能够互帮互助,而不是利益关系,也不是利用和被利用的关系,如果有朋友拿利益来威胁“不作朋友”,那么这样的朋友不交也罢,否则,迟早会因为受利益驱使而分道扬镳,在关键的时候也不会帮自己,结交这样的朋友又有什么意义呢?抓住了孩子交朋友的关键,谆谆教诲,引导孩子正确交朋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被“绑架”的问题。

  那么,作为家长,有没有正确地告诉孩子如何交朋友呢?值得反思。如果没有做好这个功课,则要及时补上,避免孩子被其同学或朋友“威胁”,受人摆布,不听父母的教诲事小,学了一些坏脾气、坏习惯就不好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