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红包变负担,“被迫的红包”还值钱吗?

2016年07月14日 09:51   来源:华声在线   刘巨艳

  微信红包自出现后便一直火热,发红包既有助于朋友间的沟通交流,又能方便消费娱乐,深受微友们喜爱。但不知从何时起,微信红包开始渐渐变了味道,微友们常常会收到一些“朋友”的群发信息,内容多是借助节日气氛等要求朋友们看面子给红包。刚开始接到此类信息,朋友们还是愿意支付的,毕竟额度不大,但随着此类信息逐渐增多人们不禁开始反感,有的人置之不理,有的人拘着面子被迫发红包,但试想,这样得来的红包还有什么意思呢?

  为几毛钱而伤了感情、丢了尊严,不值当。曾有网友调侃说,厚着脸皮主动跟人要几毛、几块钱的好像只有乞丐。试想,如果真的有一块钱掉在地上,真不见得会有人主动去捡,但在微信里几分钱的红包都能让人乐开花。或许有人说这就是乐趣,可即便我们不会沦为金钱的乞丐,但无论如何也不该沦为这种乐趣的“乞丐”。为了几毛钱,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朋友们伸手,当你点击发送时难道就没有想过朋友们是否会反感?像这样伤了感情,更践踏了尊严换来的红包真的值吗?

  摆正态度,“乞讨”之风不可长。偶尔发个红包是为了更好地沟通朋友间的感情、表达情意,但朋友们不该用红包来进行道德绑架、感情绑架,更不该助长此类“乞讨”之风。要知道,朋友间的关系不是可以用钱来衡量的,微信红包,甚至是手机都是我们的沟通工具,我们不应该被他们奴役。如果微友们再遇到“求”红包的情况,应当主动摆正态度,给朋友们一个警醒。如果是某些都称不上朋友的微友们不断“求”红包的话,我们真的该考虑是不是把朋友圈清一清了。

  互相尊重,拒绝从众心理,以纠不正之风。很多人去“求”红包都会注明“是群发的,如有打扰请见谅”,已经打扰了,而且不止一次,怎么见谅呢?朋友间最主要的就是尊重和理解,但这应该是双方的,而不是一味地要求被别人尊重和理解。所以,要想保持长久的朋友关系,还请微友们能拒绝从众心理,彻底纠正不正之风,以阳光健康的心态去面对朋友,不要自己在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却把被人的感受晾在一遍。身为朋友即便不能惺惺相惜,也不该为利而聚,更何况是如此小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