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抢红包”成了“抢钱包”

2016年06月14日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500人的微信群里,庄家变着花样撩拨,玩家们24小时不停歇下注,开一局只需5分钟,下注、开局、下注,赌局像车轮滚动,赌徒甚至来不及眨几下眼,也不知道钱输给了谁,成千上万赌资就已蒸发。

  如果你爱他,就把他拉进“红包群”,让他“抢红包”;如果你恨他,就把他拉进“赌博群”,让他被“抢钱包”。微信红包真是让人“爱恨交加”,爱恨都有理由,被不法之徒用来赌博就是拉仇恨。从去年开始,陕西、贵州、浙江等地公安部门相继破获一批利用微信红包进行赌博案件,赌资动辄上千万元。其中一起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2亿余元,创下利用微信红包赌博的历史纪录。

  俗语说,“十赌九输”,可惜许多参与微信红包赌博的人都不相信这句老话,过度相信自己的手气,结果越陷越深,陷入“赌徒困境”——越输越想回本,越想回本输得越多,其实稳坐钓鱼台的群主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去年浙江破获一个案子,微信群主靠抽成三个月收260万元!当你傻乎乎的拼手气并不停抱怨自己运气不佳时,钱就这样源源不断地流进别人的口袋,你说傻不傻?!更何况,网络赌博还有大量的“出千”者。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那些输掉百万千万元、向记者抱怨的赌徒并不值得同情。你们敢说是分不清亲朋好友间“抢红包”与网络赌博的区别而入局吗?一群陌生的人,成千上万地下注,“抢红包”纯粹为了获得更高的非法收入,不是赌博是什么?贪图他人钱财,参与违法活动,赌徒们不但不值得同情,还应该受到法律惩处。迄今为止,在这类案件中,赌徒并没有受到太多追究,这是不应该的。治理微信红包赌博,也要把赌徒纳入视野。

  不法之徒利用微信平台进行赌博,虽非微信红包的初衷,但也有一定的责任,微信官方应当重视这个问题,参与治理工作,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譬如建立安全提示机制,当用户参与拼手气发红包,且额度过高、密度过大时,及时提醒用户“小心赌博陷阱”、“切勿参与网络赌博”等;设置举报端口,当用户陷入微信红包赌局而上当受骗时,有一个便捷、快速的举报端口方便用户上传相关证据,让运营商及时发现违法活动;与监管部门对接,使得行政、司法部门可以了解动态,及时介入,打击网络赌博活动。

  当然,有针对性地打击微信红包赌博的主力军还是警方。面对隐蔽的微信红包赌博活动,执法者要更新技术手段,提升管治能力,抓小抓早,防微杜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