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占道经营宜疏不宜堵

2016年07月26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6月,承接机场线和广深城际轨道线路双重任务的深圳地铁11号线通车。在全部8节编组的车厢中,设置2节商务车厢,票价为普通地铁票价的3倍左右。深圳地铁集团回应称,设置商务车厢,是为了在提高运载能力的同时,“提升长距离乘车的舒适性”。

  【短评】地铁设置商务车厢的做法一出,便引发舆论广泛质疑。一方面,地铁本身是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是公共资源,具有公益性质,理应为公众提供一视同仁、便捷便宜的交通服务,不宜提供差异化服务。另一方面,深圳等一线城市地铁普遍面临大客流的冲击,尤其是在高峰时段,地铁车厢更是拥挤不堪,在地铁运能还远远不能满足公众需求的情况下,设置商务舱“提升长距离乘车的舒适性”有本末倒置之嫌。因此,还是应在保障运力上下功夫,履行好公共交通的职责,而不是急着搞差异化服务。

  逼停列车事件不能一再发生

  近日,京广线丝茅冲—捞刀河站间上行线发生一起货物列车险些撞上建筑垃圾的事故,幸亏火车司机紧急刹车才避免了事故的发生。虽然第一时间将垃圾清理掉了,但仍然造成10余趟列车晚点。

  【短评】保证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需要社会各方形成合力。除执法监管部门的密切配合外,更需要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处罚系统。比如,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进行取土、挖砂、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应当征得铁路运输企业同意并签订安全协议,遵守保证铁路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施工安全规范。当然,加强公民安全意识教育也是不能忽视的。

  治理占道经营还需疏堵结合

  苏州工业园区湖畔天城商业街上有多家烧烤店占道经营,城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采取约谈、整治、处罚等办法,效果却不理想。为此,城管部门尝试全新执法方式:在湖畔天城商业街上摆满大型绿化树箱,种上桂花树。绿化树箱间隔小,“挤走”了占道经营的空间。

  【短评】 烧烤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油污遍地、嘈杂喧哗,影响了中心区域的市容面貌,也干扰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与约谈、处罚等强硬手段相比,用绿化树箱“挤走”烧烤占道经营的做法取得积极成效。但是,对烧烤占道经营,还应“疏”“堵”结合,找到“环境”与“生计”有机结合的新思路,才能从根本上加以治理。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